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探索金融扶贫的“南阳答卷” “卢氏之变”树标杆破解金融扶贫难题

2017年07月13日 10:04   来源:河南日报   

  7月7日,全省金融扶贫工作会议在卢氏县召开,卢氏县小额信贷模式实现了服务有平台、信用可评估、风险可把控,运行模式、工作推进、风险分担等方面的机制,发挥了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

  “卢氏之变”是我省金融扶贫探索出的答案,同样也是一份考卷,“考问”着每一个金融扶贫的参与者,作为金融系统的一份子,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卢氏之变”树标杆破解金融扶贫难题

  “卢氏县的金融扶贫模式不仅建立了完善的金融体系,同时信用体系的建立为银行的风险防控体系提供了支撑,有效解决了银行与贫困户之间的壁垒。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掌握精髓,真正发挥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7月11日,南阳市农信社市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主持工作)秦林杰说,“卢氏之变”在金融系统产生了广泛的反响,南阳市农信社已经全面展开卢氏县的先进经验的学习工作。

  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力军,截至今年6月份,南阳市农村信用社累计向贫困户和合作社等机构发放贷款36.58亿元,其中小额贷款21.85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5.19万人。

  贫困户需要贷款创业致富,银行风险控制体系决定了缺少抵押物,缺少信用确认,贷款难以下发,银行与贫困户之间信息的不对称,长期以来导致扶贫小额贷款政策的实施遇到障碍。

  “我们在放贷过程中也经常遇到企业质询,为什么他们拿不到贷款,而其他企业能够拿到。而事实是现在对于成长力强,信用体系好,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企业贷款已经不再是难事。”方城县农村信用联社三农事业部李德芳说。谈起卢氏县的小额贷款模式,她认为,政银联动,风险共担针对贫困户共建起完善的信用体系,能够有效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在全省推广复制开来对于银行和贫困户将带来双赢的效果。

  金融扶贫的关键在落实,如何将资金精准投放到贫困户手中,南阳市农信社也一直在进行着探索。

  三方联动让扶贫贷款稳中有细

  7月9日,在鸿旺牧业生态园见到张四,他正和同村的村民在园里务工,由于家中老伴因意外致残,女儿在外打工,已经年过半百的他一人操持着整个家。

  “现在每天来这里干活能赚上80块钱左右,加上鸿旺牧业给送的种猪,生活还是有希望的。”对于未来的生活,张四并不悲观。

  方城县是南阳市农业大县,农牧业比重大,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鸿旺牧业目前种猪存储量6000余头,在方城设立了三个分厂,去年以来,作为方城县扶贫就业基地,鸿旺牧业带动周边小史店镇、杨集镇、独树镇等4个乡镇的1103户3600名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致富。

  企业有能力带动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致富,然而作为畜牧产业,没有厂房、土地等抵押物,曾一度成为企业申请扶贫贷款的瓶颈。

  朱保军介绍说,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农信社的支持下,协调中原农保,以生猪订单作为抵押,最终企业拿到了贷款。目前企业不仅容纳了附近64名贫困人口在这里务工,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企业在附近的乡镇还建立了5个合作社召集贫困户加入,由企业对合作社进行指导扶持,从而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支撑是金融扶贫最终的落脚点,我们结合方城县产业发展的实际针对不同产业的企业提供了不同的贷款模式,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方城县信用社理事长赵俊杰介绍。

  去年方城县召开了政、银、企合作洽谈会,逐步探索创新出符合方城实际的“3+1”扶贫模式,即“以政府部门规划为主导,以农信社贷款帮扶为动能、以爱心企业产业带动为依托、以贫困户组成的专业合作社为扶贫载体”的扶贫模式。为确保精准扶贫贷款资金安全,投放的贷款由政府存入的资金池资金做质押担保,政府扶贫部门也和中原农保签订协议,尝试由保险介入释放风险,从而使扶贫贷款做到稳中有细。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镇平县素有金鱼之乡的美誉,在该县侯集镇长彦观赏鱼有限公司的养殖场,400亩的鱼塘里色彩斑斓的金鱼从这里被运往全国各地,去年年底,60户贫困户从这里领到了3500元的分红。

  “目前除了小额扶贫贷款辐射的60户贫困户外,我这里每天还有20多名务工的工人,在农信社的支持下,企业和贫困户实现了双赢。”董事长李长彦说,农信社带给他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持,更是时常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镇平县,该县面向具有带贫作用的新型经济组织、年纳税在50万元以上的县内骨干龙头企业,由县财政设立150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质押担保,县农信联社按照放大6倍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授信,单户授信在300万元以内,而这些企业必须保证贫困户每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长彦观赏鱼便是其中之一。

  镇平农村信用社,还针对已与农信社发生存贷业务,经营业绩和信用良好,有带贫意愿的企业,通过带贫让利的方式,在承诺每10万元至少带动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签订带贫协议,保证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的基础上,与其重新签订贷款协议,执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

  在金融资金的助推作用下,全县已在9个乡镇的10个贫困村建立了10个扶贫车间,带动了金鱼养殖、莲藕和杏鲍菇种植、肉牛生猪养殖等一批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扶贫帮带工作,带动8600余名贫困群众致富。

  截至目前,该县农信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993笔24781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14笔901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979笔15766万元,直接带动908户5275人脱贫致富。

  “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就是供给群众脱贫致富的水之源,作为南阳市农信社,我们将秉承扎根三农、服务三农的初心,不断创新金融扶贫的方式,携手政府、企业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秦林杰说,南阳市农村信用社对金融扶贫的探索将不断持续。

  声音

  发挥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

  □南阳银监分局局长白向锋

  卢氏县金融扶贫模式打通了贫困户和银行之间的壁垒,有效解决了“钱从哪里来”“钱要给谁用”“钱要怎么用”的问题,使金融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我们金融系统应当深入学习其先进经验。

  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建立以来,南阳银监分局积极引领辖内银行业打好金融精准扶贫攻坚“组合拳”,金融扶贫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8.3亿元(含国开行5.2亿元),同比增加22.71亿元,带动贫困人数5.7万人。南阳地区扶贫小额信贷全省占比35.46%,排名第一。

  农合机构作为主力军,金融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不仅为贫困地区“输血”,更为贫困地区“造血”,推出了“精准扶贫+党群扶贫”“公司+农户+基地”“金融+产业”等扶贫模式。希望农信机构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网点多、农村服务覆盖广、客户数量多等优势,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奏响金融扶贫最强音。(记者 吴曼迪 通讯员 袁文楼 张军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