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安岳池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7年07月12日 09: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九龙镇瞄准通村公路、致富产业、住房保障、文明新风等重点发力——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以来,九龙镇党委政府围绕脱贫目标任务,瞄准通村公路、致富产业、住房保障、文明新风等重点发力,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夯基础通村路到家门口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修公路了,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近日,九龙镇张家湾村贫困村民何西强看到,村里正在修建通村水泥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张家湾村距岳池县城仅7公里,该村通村公路曾经一直都是泥结碎石路,有的村民买了小轿车,在下雨天都开不进村里,村民出行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目前,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已经到位,1.2公里贫困村村级对标通村水泥路正在加紧施工。”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老百姓都盼着能在稻谷成熟前把路修通,到时就可以用收割机来收稻谷,既省钱又省力。现在,修路施工方的工程进度只要慢下来,村民就会主动监督,提意见。

  “通村公路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关键‘经络’,把路修到家门口是村民的期盼。路不通,产业发展就会受阻,群众就会有意见。”九龙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镇党委政府正大力推进7个贫困村村级对标路建设,建成村级路16.8公里,其中黑化3公里,硬化水泥路13.8公里。今年,将新(扩)建村级公路6.14公里,硬化村组级产业路17.3公里,修建入户便民路18.4公里。届时,贫困村老百姓出门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抓产业社区设点销产品

  “1000斤丝瓜,不到半小时就卖完了。”在九龙镇城西社区,贫困户“爱心摊位”老板文中华说,为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土特产品,镇上组织社区开展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活动,城西社区在银城南路某超市设置了“爱心摊位”。

  “像这样的‘爱心摊位’,目前九龙镇已开设了44个。”九龙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除在市场设置“爱心摊位”外,在人口集中的小区也设置了“爱心摊位”,此举不但方便了附近居民,也帮助贫困村解决了土特产的销售问题,促进了社区和贫困村的双向对接和沟通。

  “‘爱心摊位’售点的农产品主要来自村农业资产公司收购贫困户的土特产品。”该负责人说,九龙镇计划今年脱贫的7个贫困村,目前都成立了农业资产公司,每个贫困村利用县上注入的5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选择性地投入到村合作社或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集体运作,最终收益的50%用于分红,剩余部分经村民同意,提留用于扩大再生产及公益设施建设。

  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勇说,村里过去以水稻种植为主,生猪散养、家禽散养为辅,种植养殖业不成规模,经济效益较差,村内没有任何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发展落后。如今在村农业资产公司的引领下,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了特色辣椒种植150亩3.5万株,辐射带动周边两个贫困村和7个非贫困村1.5万名农户种植辣椒。

  像张家湾村一样,九龙镇计划今年脱贫的贫困村按照“一村一个产业园”的发展思路,界牌村采取水下养鱼养龙虾、地上种菜、地里养蚯蚓的立体化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发展产业780亩,预计产值达850万元;九道拐村、横山寺村通过土地流转、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方式,大力发展稻谷种植、田坎丝瓜、门前庭院经济,多种途径增收致富。目前,两个贫困村的老百姓仅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土地的收入就有684元,留守家中的部分劳动力通过在合作社、家庭农场就近务工,人均收入在2700元以上。

  树新风文明红榜立标杆

  近日,家住九道拐村的村民丁玉惠上了村里的乡风文明红榜,这让她特别高兴。

  丁玉惠的公婆长期患有慢性病,需要人照顾,丁玉惠从无半句怨言,她陪伴公婆去看病、为公婆买新衣服、帮公婆按摩……丁玉惠孝敬公婆的点点滴滴,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次村上评选“五星好儿媳”,大家一致推选了丁玉惠。

  “孝敬老人,是我们做儿媳的应该做的。”丁玉惠说,自己在孝老爱亲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以后要更加努力,让文明新风在村里吹拂。

  “设立乡风文明红黑榜,就是树立标杆样板,教育引领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九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镇常态化开展“十星文明户”“最美人物”等文明创评活动,大力培育、宣传、表彰身边好人。目前,全镇已开展各类评比52场次,评选先进典型520人次。

  在开展文明评选活动的同时,该镇积极为群众解决困难,帮助贫困户改厕、改厨、改圈,维修房屋,帮助危房户修建新房;大力推进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宽带网、“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等建设;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适龄学生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