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江华:“党员+扶贫”摘了“贫困帽”

2017年07月12日 09:32   来源:红网   唐世日 李江辉

  “没有村里的党员帮我们秧苗,找销路,手把手教管理,就没有那么快脱贫。”近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60多岁的贫困户蒋天好兴奋不已。将军冲村通过村干部、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发展茶产业。如今173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将军冲位于桥市乡东北,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早些年,将军冲村是桥市乡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砍树生活。2014年,村支两委看准了山区自然环境优势,带头种植优质有机茶。3年下来,将军冲的茶叶成功打开了市场。村里人都跟着种起了茶叶。村支两委、党员们时刻不忘173名贫困群众,帮他们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手把手教他们种茶,帮助他们找市场。如今的将军冲,家家户户种茶叶,最少的也种了三五亩,收入翻了几番,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走进将军冲村6000亩茶场,天籁瑶歌飘荡茶山,村民们正抓住春茶期最后几天抢收。

  “采回来,当天就生产,第二天就发快递,每天24小时内都可以到浙江。产出的茶叶,打包装以后24小时就可以到市场。”正在忙着收购贫困户送来的生茶的村支书蒋星益说。

  蒋天好说,村里的茶叶在浙江等沿海地区卖得很火,只要采回来,一两天就能卖出钱,装进腰包。

  “现在规模不大,只在春季采一次绿茶,收入只有600多万;2019年丰产时面积大了,就可以采夏茶、秋茶,就可以做红茶、香茶,收入可以翻番。”蒋星益自信地说。

  为推动扶贫攻坚,从2016年9月,江华瑶族自治县选派15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进扶贫村,并且全县2000多党员干部伏下身子,与建档立卡户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谋思路,解困难,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项目等方面实际困难,形成“党员+扶贫”的扶贫模式。同时,通过“党员+扶贫”拓宽贫困村、贫困户增收来源,努力实现全县3万人贫困人口脱贫、88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和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