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现实版马向阳下乡记:扶贫不是做样子 要把自己“混”成地道村里人

2017年07月12日 08:33   来源:郑州晚报   

  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大槐树村位于新郑市西南,原先是具茨山上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如今家家户户住进了新社区,生活水平大大改善。大槐树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有这样一群人在背后的付出和努力——扶贫工作队。而群众口中的“小崔书记”崔航就是其中的一位。崔航是郑东新区团工委副书记,2015年9月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已经“混”成了一位地道的村民,把群众当亲人,以真心换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

  现实版“马向阳下乡记”

  “你们看过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吗?那里面也有个大槐树村,2015年9月份,听说我要驻村的名字也是大槐树村后,我有点兴奋,感觉自己和电视剧里的马向阳很像,更多的是期待。”85后驻村第一书记崔航笑着告诉记者。

  2015年9月23日,崔航就任大槐树村第一书记,刚到村就遇到一件大事——分房。当时大槐树村是具茨山管委会选定的第一个扶贫搬迁试点村,按照政府要求,村民全部要搬迁到新盖的社区去住,然而村里部分群众因为不清楚政策,不愿意搬迁,一度使搬迁工作受到影响。崔航在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一起研究商议搬迁工作,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发动村里党员一起做群众工作,最终使搬迁得以顺利进行。“刚来村里就遇难题,以后会不会更难?”崔航有些担心。

  把群众当亲人,以真心换真情

  对于从小到大都在城市生活的崔航来说,村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如何相处?如何和村民们沟通才不会让他们反感?

  崔航向新郑市枣科院驻大槐树村组长郑立伟请教,向大槐树村支部书记郭红岭学习了解如何和村民沟通。“郑立伟是我的好老师,他在基层干了20年,和村民相处、处理事务的经验很丰富,跟着他我学会了很多。”

  办公地点刚定下来,崔航就开始和工作队队员一起走访村民,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记录下各家的难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回去和队员商量帮扶措施。

  “每到一家,我和大人聊、老人聊、小孩也聊,和他们交心。只有真正为他们办实事才会让人信服。”崔航认真地说。

  在了解到陈华荣一家因为没有经济来源生活无法维持后,崔航忙着给她找工作,听说她儿子大学快毕业了,崔航又开始在郑东新区准备帮她儿子找份工作。帮助贫困户魏桂花儿子销售山杏1200斤,收入4800元;帮助孤寡老人陈国彦申请分散供养五保户、修房子……每时每刻,他和驻村队员想的都是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解困。

  崔航的真心实干收获了大家对他的认可:今天送来一摞玉米饼,明天送来一筐鲜桃,后天又送来一个西瓜……“你不要,他们生气,你要了,他们辛苦种的不容易。”崔航又气又笑地说,但这时他真正感受到村民们认可他了。

  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

  扶贫不仅是物质上的提升,精神扶贫也是重要一环。因病失明的周喜军是崔航最为挂心的一家。年轻时候的周喜军是一个能干的人,很早就出外打拼,自己也做过小生意,家庭收入还不错,然而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的视力越来越弱,直至失明。10多年的治疗掏空了这个家庭,和妻子离了婚,父亲又从楼上摔下,股骨头断裂。周喜军对生活失去信心,每天不愿意见人,甚至动过轻生的念头。崔航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给他讲各种励志的案例,并帮他联系助盲公益组织,给他找培训机构,想办法让他学技能。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周喜军又慢慢变得开朗,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扶贫不是做样子 精准扶贫需“造血”

  易地扶贫搬迁后崔航经常走访,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与迫切需求。在认识到只有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产业才是实现小康的最有效办法后,根据具茨山景区整体发展规划,崔航带着工作队多次与具茨山管委会领导、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集体研究商议,制定产业规划,谋划产业扶贫。

  崔航积极运用资源,引进农业投资人白林松,承包土地300余亩,种植猕猴桃,让大槐树村10多个村民家门口就业,月工资2000元,猕猴桃种植2017年收益将达200万~300万元;帮助第二村民组许海亮牵头成立合作社,承包生产队200亩耕地,发展观光农业,成立大槐树村亲子采摘园,建设蔬菜大棚,种植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葡萄、西瓜、桃子等优良品种水果;利用首个整村搬迁行政村的优势,抢先成立股份制物业公司,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有效解决搬迁居民就业,实现农户收入稳步增长;利用管委会分配的具茨山社区商业用房和村原址用房实现租赁增收,增加村集体和搬迁居民的固定收入。郑报融媒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文/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