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杜家毫:脱贫攻坚要压实责任、找到抓手

2017年07月11日 14:19   来源:华声在线   贺佳 罗新国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贺佳 摄影 罗新国)在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重建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继续在邵阳的调研。全市脱贫攻坚的进展如何、各级扶贫责任是否压实、精准扶贫是否有精准抓手,是杜家毫此行调研的重点。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按照“速度服从质量”原则,邵阳市计划今年全市减贫21万人、538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绥宁县、武冈市摘帽,2019年隆回、城步、邵阳、新宁、新邵、洞口县摘帽,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邵阳县塘坪村目前还有129户391人没有脱贫。杜家毫走进村级活动中心,详细了解该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

  村级活动中心前坪,一长排脱贫攻坚宣传公示栏映入眼帘,杜家毫走上前去详细察看。上面既有党中央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方略,又有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并且还张榜公示了全村2014年至2017年脱贫攻坚责任书。

  责任书上,详细标注了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主要帮扶措施、脱贫年限等信息。杜家毫一边看,一边叮嘱村里负责同志:“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最关心的就是这张脱贫攻坚作战图,谁家是贫困户、将采取什么帮扶措施,一目了然。扶贫政策越是简单明了,越是管用有效。要把这张表格做得更大、更清晰,既方便村民们察看,又利于大家更好地监督。”

  自该村明确由县教育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后,3年来,县教育局累计投入60多万元帮助村里用于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工作队负责同志向省委书记介绍,针对全县中小学食堂近8万人的餐饮需求,扶贫工作人引导村里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业,仅此一项, 每年就可增加6万多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杜家毫对此给予肯定。他还嘱咐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要在帮助村里发展产业的同时,重点推进“一提高两降低”,即提高入学率、降低辍学率、降低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负担,有效解决因贫失学辍学、因学致贫等问题。

  在村级活动中心脱贫攻坚档案室,杜家毫指出,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市州委书记、市州长每年要走访辖区内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每年要走访辖区内所有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年要走访辖区所有贫困户。同时,严格实行脱贫攻坚“签字背书”,即贫困户脱贫,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签字把关;贫困村退出,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签字把关;整县脱贫摘帽,市州委书记、市州长签字把关,再报省里审定。要通过“三走访三签字”,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把目标定准定好,把责任压紧压实,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来到塘坪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沉甸甸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介绍,这1100亩油茶林带动了160户贫困农户、640名贫困人口参与,同时还聘请了166名贫困人口从事松土、除草、施肥等劳作。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劳务薪金、股金分红等方式,人平年增收3300元以上。杜家毫称赞县里通过大力发展油茶,实现了由过去煤炭开采等黑色产业向绿色产业的转型,找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两效统一”的发展新路。“你的名字叫周根生,希望你把自己的根始终扎在油茶产业发展上,带动更多贫困农户脱贫摘帽、增收致富。”杜家毫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