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剑阁迎水乡: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年07月11日 13:07   来源:中国网   郭兰 贾丽蓉

  中国网7月11日讯 “咯、咯、咯!”、“嘎、嘎、嘎!”7月9日一大早,四川剑阁县华甫家庭农场,刚放出圈的700只土鸡和500只鸭子蜂拥到主人身边,讨要“早餐”,看着即将出栏的鸡鸭,业主何彦甫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迎水乡慈恩村,因居高山地带,水源极其缺乏,地质问题又导制山坪塘和微水池装不上水、装不住水,生产生活条件长期艰苦,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249户708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66人。

  今年以来,剑阁县迎水乡慈恩村靠家庭农场的模式来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既转变了村民观念、培养了能人、建起了产业、取得了实效,又摆脱了传统农业的束缚,走出了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路。

  建家庭农场贫困户绝处逢生

  何彦甫是剑阁县迎水乡慈恩村2017年将脱贫的贫困户。2013年初,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儿子年轻的生命,本来并不宽裕的家庭因此背上了三十万元的债务,这给何彦甫一家的打击很大,在生活上曾一度失去信心,成了因病致贫的困难户。

  村支部书记杨柏朝几乎每天都要去他家里看望他。要他树立信心,只有树立信心才能摆脱当前的生活困境。在村干部的关心下,加上自己可爱的小女儿在身边为他解愁,他才慢慢地树立了脱贫的信心。

  2014年,他开始流转土地四十亩用来种粮食,发展产业,并和爱人一起进行季节性务工,偿还债务。

  2015年,他破釜沉舟,向信用社借了三万元小额贷款,开始养鸡养鸭,因技术原因,当年有所亏欠。但通过一年的努力,他却积累了家禽群养的一定经验。

  2016年,他实现了扭亏为盈,在养殖上就获得了近两万多元的纯收入。

  2017年春节,何彦甫一下就卖掉了300只鸡和200只鸭,因为这些鸡苗和鸭苗是政府免费向贫困群众提供的,没有鸡苗的成本,他一下就纯赚了1.1万元。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今年3月,他成立了剑阁县华甫家庭农场,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二十亩种植辣椒,并指导村民种植辣椒六十亩。目前,作物长势良好。

  “如果顺利的话,今年种养纯收入能够达到5万多元,就真正脱贫致富了!”

  建家庭农场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

  同村的回乡创业能人何忠海,不仅自己靠家庭农场致富,还带领14户困难群众共同致富,受到村民的称赞,被推选为该村村主任。

  何忠海从2011年开始,每年种烟在100亩左右,年纯收入达9万元。去年冬天,在乡党委、政府及县烟办的大力支持下,他流转土地420亩,采取土地、产业扶持基金、技术等入股方式,吸纳困难群众14户,成立了全县首家烤烟家庭农场,主要进行烟叶和药材的种植。

  上半年,该农场种植烟叶150亩,种植中药材200亩,海椒60亩,另外还配套种植核桃300亩,全村的贫困户基本上都在他的农场务工,甚至还有邻村群众到他的农场务工,收入每户在2800元左右。

  今年,何忠海向困难群众支付务工工资就达到16万元。一组困难群众何彦富一家3口人,仅上半年在家庭农场的务工收入就达到1万元,再加上自己还养10头猪,年终不仅能脱贫,生活还有宽裕。

  何忠海说,在下半年烟叶收割和中药材收割时,务工用量还会增加,全村困难户务工收入每户能达到6000元以上。同时,农场将养殖生猪500头,深山养殖土鸡20000只,圈舍正在建设中,到那时,我打算把全村所有贫困群众和部分非贫困户吸纳成成员。

  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也看到了何忠海在产业发展上的实在和钻劲,今年被村民们推选为村主任。

  “慈恩村依靠产业脱贫,摆脱了传统农业的束缚,走出了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新路,解决了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土地荒芜化的问题,体现了脱贫攻坚的务实与精准。”据迎水乡党委书记王玉淼介绍,“我们现在正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如何让农场活起来,稳得住,能长久,不仅让困难户脱贫,还要让全村群众依托它,过上小康生活,这才是我们建设农场的真正意义所在。”

  据悉,慈恩村依靠脱贫资金建好了村道、组道和入户路300m,19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搬迁,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家庭农场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到年底,不仅困难群众实现整体增收,全村也将实现整村脱贫。(郭兰 贾丽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