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孙志刚:加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不让少数民族掉队

2017年07月06日 10:31   来源:贵州日报   

  孙志刚在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7月3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来到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加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绝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

  近年来,三都自治县大力发展水晶葡萄产业,形成了较大规模,取得了初步成效。孙志刚来到三都县普安镇十公里葡萄长廊,看到漫山遍野的葡萄园,他十分高兴,充分肯定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继续围绕葡萄产业做大文章,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系统研究,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努力把葡萄卖出好价钱,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得知当地冷库和冷链运输等设备不足,影响了葡萄的储存和销售,孙志刚要求省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结合全省农业结构调整需要,利用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加快在全省布局建设一批冷库和冷链运输等设备。在三都县大塘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点,孙志刚强调,要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统一建设,严禁新建高层电梯安置房,创新方式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对所有有劳动能力的搬迁群众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现有业可就,切实维护好搬迁群众的利益。孙志刚来到三都县城莫家寨地质灾害受灾点,仔细查看灾情,要求妥善做好灾民安置工作,继续抓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孙志刚还考察了三都县普安镇重阳村生态鸽项目和正邦“福猪”产业项目。

  调研中,孙志刚强调,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找准致贫原因精准施策,聚焦产业发展、易地搬迁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脱贫精准发力,实现稳定长效可持续脱贫。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对扶贫产业进行系统思考、全产业链谋划,补齐薄弱环节,强化配套服务,完善政策扶持,加快走出一条农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要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降低贫困户的市场风险,精准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各项支持政策在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帮助民族地区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助推全省各少数民族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

  省政府秘书长任湘生,黔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