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赴昭通调研:以钉钉子精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7年07月05日 17:14   来源:云南日报   

6月30日,陈豪在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斑鸠窝村民小组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老党员王正光。 雷桐苏 摄

  6月29日至7月1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赴昭通市镇雄县、大关县、昭阳区贫困乡村调研,召开专题会,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走样,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仲夏的乌蒙山地区,阴雨绵绵,雾气弥漫。沿着泥泞湿滑的崎岖路径,调研组先后走进镇雄县中屯镇齐心村大地村民小组、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斑鸠窝村民小组、昭阳区苏家院镇顺山村余家院子村民小组等深度贫困村实地了解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促膝交谈,共商挖穷根、脱穷帽良策。陈豪指出,要学深悟透国家政策,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优化修复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更加有效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抓实九年义务教育,严加控辍,通过教育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医疗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消除村卫生室空白点,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困病返贫;加强社会保障兜底,仔细甄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人员等实施集中供养,更多地解放家庭劳动力发展生产。

  专题会上,陈豪要求昭通市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到脱贫攻坚具体行动上,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层层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他强调,要下足“绣花”功夫,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切实精准识别,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真正实现稳定脱贫,确保精准退出;要围绕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抓好资源保护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要加强东西扶贫协作,盘活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力量,健全完善大扶贫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有效的监督考核促进工作聚焦、资源聚集、力量聚合,协同攻坚,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调研中,陈豪还看望慰问了困难老党员赵高义、王正光,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鼓励他们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希望他们发挥基层党员的带头作用,和乡亲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他要求当地干部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扎实开展“自强、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作用,团结带领群众通过勤劳奋斗摆脱贫困。

  省委副书记李秀领,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秘书长刘慧晏,副省长张祖林参加调研。(记者 田静 张寅 )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