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民第一堡垒”焦庄户看今昔:地道战里保家国 致富路上传精神

2017年07月05日 09: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地道战里保家国 致富路上传精神——“人民第一堡垒”焦庄户看今昔

  新华社记者孙琪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魄又散”。一首《地道战》,唤起多少人对抗战岁月的回忆。在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前夕,记者来到了焦庄户村,追寻这座“人民第一堡垒”的旧貌新颜。

  “我们在一无所有中创造奇迹”

  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地下迷宫”般的地道网,在燕山脚下的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几十年来始终留存着地道战的痕迹。

  行走在地道中,微弱的灯光照亮了狭窄的通道。虽然现在修复过的地道比战争年代高出了好几十厘米,但是,身在其中的记者不但时时刻刻感受到狭窄带来的压迫感,也完全失去了方向感,不知道该向何处前行。

  地道中隔一段就有一个掩体,仅能容下一人的掩体曾经在枪林弹雨中保护民兵。掀开翻板,下面又是一层地道、一个房间。有时一个“急转弯”,能看到厨房、会议室、储藏室等设施。地道最深处距地上8米,忽而有光从上方透进来,向上看,是老乡家的猪圈或水缸……这些70多年前建设的重重“机关”,保护着焦庄户军民免受日军侵害,也承载着焦庄户人众志成城、一致对外的精神。

  村里人对战时挖地道的故事如数家珍:这条曾经总长加起来有11.5公里的地道网,凝聚着焦庄户人民七年间的心血。专门研究焦庄户抗战史的作家马成。对老百姓抗敌保家的历史深有体会。他的父亲马文藻,是当年焦庄户的民兵队长。“他们白天犁地搞生产,夜晚用铁铲、镐头挖地道,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新挖出的土方,还要连夜把土垫在猪圈、鸡窝里,”马成说,“那时候,我们一无所有,但总能在抗争中创造奇迹。”

  “谁家没有一两个参加过地道战的人?”

  狭窄的地道,今天看来又像是一条“时空隧道”。走出地道,焦庄户村的影像更加清晰。时空转换,几十年过去了,地道外曾经饱经战火的村庄如今已是红砖青瓦、道路宽阔。多数人在焦庄户村过了一辈子,很多年轻人出去念几年书、工作几年,又选择回到故土。1000多人的小村庄,仿佛还保留着战争年代的守望和坚持。

  马成回忆起父辈口中的战争年代,不时陷入沉思。1942年前后的焦庄户,日军正在实行“三光”政策,短短几个月,焦庄户被杀害的平民达数十人。八路军的到来,让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马成说,“八路军在焦庄户迅速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他们的以身作则。他们带领群众挖地道、除汉奸,所到之处,没有一个人搞特殊化。他们把自己的命运真正和老百姓的命运连在一起。”

  不断延展的地道,像不断燃起新希望的星星之火,在焦庄户迅速传播开来,吸引了唐洞、七连庄等附近村民也加入战斗。后来,无论是埋伏杀敌还是主动出击,日本侵略者都在焦庄户遭遇顽强阻击、节节败退。

  1947年到1948年间,焦庄户老村长马福、指导员韩德生、治安员马文藻率领130余位民兵,借着地道的优势,“以小搏大”击退了敌人千余名。漫步在这如今宁静的村庄,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进行过大小战斗150多次。记者询问了几位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提起当年的岁月,老人都会略带骄傲地说,“谁家曾经还没一个两个参加过地道战的人啊!”

  抗战精神照亮焦庄户人民的致富路

  今年84岁焦庄户村民焦伶是曾经的老民兵。他说,日军的凶残有目共睹,地道也并非坚不可摧,最终能够守护家园,靠的是坚定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对战争的有力指挥。“老百姓的邻里守望、一致对外,让我们能打胜仗、保卫家园。”焦伶说。人民用守望家园、保家卫国的精神支柱,抗战工作的组织有力和抗战教育的薪火相传为焦庄户村建起了“天然屏障”。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毛泽东曾经这样说过。这段话,也是焦庄户军民的真实写照。战争年代,焦庄户村民齐心抗敌,抗日战争精神对于他们来说就是齐心协力、共御外侮。即使是在和平年代,焦庄户军民未曾减弱继续奋斗的动力。

  如今,农家乐、绿色度假村……村民利用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正在努力创造美好生活。齐心协力走上致富道路、传承红色精神,正在成为焦庄户人新时期的新任务。

  不大的村庄里,有三十多家农家乐。在自家的小院里搭上凉棚,摆上圆桌,来往的游客吃起“抗战饭”——窝窝头、拌野菜,仿佛能够想起战争年代的清苦。但是如今的生活又是那么甜,五六月的瓜果挂满枝头,再没有比丰收更能形容如今焦庄户人民的生活了。

  “燕山脚下英雄庄,地道抗日引为豪”,这是焦庄户村村规民约开篇的两句话。七七事变后,中国爆发了对日本侵略军的全面抗战。焦庄户,作为一个小村庄,面对战争年代的黑暗,建起了保家卫国的地道,面对得来不易的和平,又用勤劳致富为未来点亮了一盏灯——70多年来,“英雄庄”的儿女们从未忘记地道战精神。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