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爱心扶贫基金成村里的一道“防贫墙”

2017年07月04日 16:44   来源:新华社   袁军宝

  新华社济南7月4日电(记者 袁军宝)在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田家村,有一支大家伙凑起来的爱心扶贫基金,村民有了困难,可以申请基金救助,成了全村百姓的一道“防贫墙”。

  田家村是当地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村民开办了不少企业。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不久,田家村党委书记王乃江想到以爱心基金推动扶贫的思路,和村民们一商量,大家普遍表示支持。

  王乃江首先捐出6万元,村里党员及普通村民纷纷响应,有条件的捐出两三万元,条件一般的捐出两三百元,特别是村内企业陆续捐出了近百万元。随后不断有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田家村爱心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超过170万元。

  “这几年大家生活好了,想做慈善的人也多起来。”王乃江说,爱心基金所筹款项全部用于困难村民救助,尤其是对重大疾病与重大意外伤害人口进行救助,以有效避免村民因病返贫等问题。

  去年村里贫困户史学烨因病住院花费5万多元,医疗保险报销之后,仍然有2万元的自付费用。按照爱心基金的大病救助程序,基金为他拨付了一次性大病救助金2万元。“这样一来,我基本没有花钱,真是帮了俺的大忙。”史学烨说。

  据王乃江介绍,目前爱心基金已为村里4户村民发放了一次性救助,每户2万元。同时,还有4户得到800元/月的长期生活救助,1户得到500元/月的长期生活救助。

  今年67岁的贫困户杨爱珍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多年来一直独居,并且常年卧病在床。基金成立当天,村里人员就主动来到老人家里,为她办理了救助补贴,每月发放800元的生活费。

  据了解,为管好、用好这笔爱心基金,村里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基金管理程序,并成立了田家村基金管理委员会。救助流程包括提交申请、现场确认、基金管理委员会投票表决、公示等多个环节。

  南定镇副镇长王雁鹏说,田家村通过爱心基金的形式广泛汇聚社会爱心共同为扶贫贡献力量,不仅为当地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贫墙”,也是丰富扶贫资金来源和拓展扶贫形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