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中非智库论坛在非盟总部开幕

2017年06月23日 14:4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一夫):当地时间6月21日,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中非智库论坛开幕式在亚的斯亚贝巴非盟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非洲有近4亿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需要脱贫。中非双方携手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对子孙后代承担的责任,是中非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也是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要求。王毅还表示:“中方愿同非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厘清减贫发展思路,找准中非各自优势和合作方向,共同探讨符合非洲各国需要的非洲减贫方略。我们愿与非洲朋友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但绝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法基对中国专家、学者前往非盟总部交流减贫经验表示欢迎,他希望,这一交流平台能推动双方减贫合作取得实效。他说:“一直以来,在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非洲与中国的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的诞生,为促进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提供了新的动力。一直以来,非洲与中国也在互学互鉴……我们(非洲)从中国的发展中所分享到的首要经验是:中国为实现脱贫及其所一直推崇的自力更生信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论坛分组讨论中,一些来自非洲的专家和学者认为,冲突和战乱是导致非洲贫困的重要原因。在喀麦隆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斯蒂芬·纳瓦扎看来,稳定的政治体系是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重要保障。他表示:“中国获得发展的一大优势,来自于政治稳定,而在非洲,贫穷的重要根源之一是战乱。曾几何时,非洲是列强冲突的战场,而冷战之后,非洲的相对地位一度下降,随之而来的却是很多国家内部矛盾的上升,比如部族矛盾,以及地方实体对中央政府权威的挑战等等。这些冲突,使得一些国家的发展化为泡影。”

  论坛期间,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当年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期间对当地减贫发展重要思考与实践的《摆脱贫困》一书,受到与会代表广泛关注。书中有关减贫的思想理念与政策举措,以及“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把经济建设当作最大的政治”、“弱鸟先飞”等朴素而重要思想,对当今中非携手减贫仍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莱索托邮报专栏作家莫希比在书中看到了二十多年前的中国,也看到了今日非洲所面临的相似问题。“虽然这是一本写于很多年前的书,但身处贫困中,人们总会面临同样的一些问题。当年的中国和现在的非洲有一些相似性,正如一句家乡的格言所说,‘人们只有拿旧盾牌当模子,才能打磨出新的盾牌’,既然这是一本有年头的书,那说明这本书的价值得到了时间的检验,也能成为非洲减贫的参照。”

  非洲领导力学院总监穆娜告诉记者,行动至上是《摆脱贫困》一书体现出的重要理念。她认为,非洲国家在发展经济时,需要具备相应的动员和整合能力。“贫穷状态并非一成不变,总会有摆脱贫困的对策出现。对于消除贫困,中国有切实的措施——一方面,领导层有强烈的意愿,另一方面,中国的减贫行动在国内凝聚起广泛共识,得到了来自基层的配合。这样才会得到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