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毅谈中非减贫发展合作:中国愿在五大领域加强对非合作

2017年06月23日 14:40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7年6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见记者时谈及中国与非洲减贫发展合作。

  王毅说,贫困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也是动荡、恐怖的根源。而发展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中非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使命。当前,非洲还有近4亿贫困人口,面临实现减贫发展的紧迫任务。非洲国家普遍期待学习借鉴中国减贫发展的成功经验,希望通过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早日彻底摆脱贫困。

  根据非方迫切需要,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非减贫发展合作计划,回应了非洲的迫切期待。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本次对话会,中非最知名的智库、专家和媒体朋友交流双方减贫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从习近平主席所著《摆脱贫困》一书和中国脱贫致富成功实践中得到有益启示,为促进中非减贫发展合作建言献策,提出可行的行动方案。

  中国和非洲不仅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也是实现减贫发展道路上的好伙伴。我们愿根据非方的需要,结合中国的经验,在以下领域加强对非合作:

  一是扶贫先扶志。我们愿同非方加强治国理政思想交流,分享减贫发展经验,树立非洲减贫脱贫的信心,汇聚非洲大陆治理贫困的集体意志。

  二是扶贫必扶智。我们愿支持非洲将人力资源潜力转化为人才支撑。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到2018年,中方将为非洲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和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并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仅蒙内铁路一个项目就为当地培训了4万多名技术工人,创造了3.8万个就业机会。

  三是扶贫先救急。我们愿支持非洲率先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的温饱问题。这两年,中方向2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今后,我们将根据非洲国家的需求,继续开展这方面的援助。

  四是扶贫必修路。我们愿帮助非洲破解制约非洲发展的基础设施滞后瓶颈。中国通过援助和投融资在非洲已经和正在修建的铁路达6200多公里、公路5200多公里,还建设了一大批港口、机场、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成为非洲发展新的标志工程。中方将继续秉持集约发展理念,支持非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扶贫要以人为本。我们愿支持非洲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中方将以支持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和五个次区域中心建设为抓手,支持非洲构建疾病防控现代化体系,加强人员培训,提升自主医疗和疾病防控能力。

  (原标题:王毅谈中非减贫发展合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