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中非将始终携手前行

2017年06月23日 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中非将始终携手前行

  6月21日,一场特殊的会议——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暨智库论坛,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开幕。该论坛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使命,那就是交流发展经验,对接合作思路,为非洲减贫发展建言献策。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这句中国古语,习近平主席在25年前出版的《摆脱贫困》一书中引用过,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到过。如今,它漂洋过海,在非洲引起广泛共鸣。

  正是根据非洲领导人的愿望和要求,中方组织编辑《摆脱贫困》英文和法文版,并于去年底正式发行。“提倡‘经济大合唱’”“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扶贫先扶志”“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滴水穿石”……书中提到的宁德实践,总结的宁德经验,作为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生动体现,为仍有4亿贫困人口的非洲大陆提供了有益借鉴。“我认为每一个领导人、每一个政府官员都应该阅读这本书。”已读过该书的乌干达《新视野报》总编芭芭拉·卡伊加说。

  为什么中国经验备受关注?首先在于中国近40年来走出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让7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到200美元,快速增长至如今的8000多美元。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联合国实现减贫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70%的贡献。其次,中国开创性地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致力于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的脱贫理念和实践创新,更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贡献。中国因地制宜的减贫理念,前所未有的伟大减贫实践,为非洲脱贫注入了强大信心。正像乍得总统代比所说:“中国向世界表明我们可以改变自身的地位,可以让一个贫穷的国家变得富裕。”

  “仁义忠信,乐善不倦。”中国不但致力于自身发展,而且数十年来一直真心帮助非洲发展,为非洲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特别是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方提供600亿美元资金确保这些计划顺利实施,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将有效破解非洲减贫发展中的瓶颈。修路,建桥,建设经贸合作区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一个个中非合作项目,成为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的传送带,为非洲减贫事业输送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成千上万非洲人在中国公司找到了工作,学到了技术,走上了致富路。中非合作释放的红利,成为非洲摆脱贫困的福利,赢得非洲赞誉和国际社会高度肯定。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中非将始终携手前行。交流经验,对接战略,共同实践,中非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通过团结合作,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2日 03 版)

  原标题:减贫发展,中非携手前行(钟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在减贫发展的道路上,中非将始终携手前行

2017-06-23 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