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数据智库”成服务脱贫攻坚神器

2017年06月21日 08:37   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打开登录页面,扶贫移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信息“妥妥”地排列在表格里,各类扶贫惠农资金的流向一目了然。江西省金溪县检察院搭建的这个检察数据库可不简单,它收集了该县各乡镇扶贫领域信息4000余条,成为推进和保障扶贫工作的“数据智库”。

  据金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志伟介绍,2016年4月,该院加强与金溪县13个乡(镇)政府的沟通协商,通过走访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筛查、整理各类惠农扶贫资金流转相关信息,率先建成了一个涵盖扶贫移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等内容的检察数据库,搭建起信息互通平台,实现了扶贫数据的无障碍共享。

  “我们收集了各乡镇2014年至2016年关于产业扶贫、贫困户安置、整村推进等方面信息4000多条,在全面掌握惠农扶贫领域资金投入总体规模、具体政策、审批程序、运作模式和具体流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资金投入规模大、问题多发的领域和环节。”何志伟说。

  通过对数据库的动态更新和调查比对,该院针对乡镇扶贫资金量波动明显、扶贫项目密集分布等数据异常情况,及时通知该县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扶贫项目资金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已对该县13个乡镇36个村的58个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检查,保障了扶贫资金安全。结合检查情况,该院深入摸排线索,依法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在对数据库的移民搬迁资金动态监控过程中,该院发现琅琚镇安吉村移民搬迁资金92.5万元流向出现异常。经调查,2016年6月,琅琚镇财政所将移民搬迁资金92.5万元下拨到村委会主任聂裕宗个人银行账户上,后又转移到村会计聂文斌个人账户上,由聂文斌保管。聂裕宗与聂文斌合谋,在未告知其他村民的情况下,共同将移民搬迁资金取出,以聂文斌弟弟的名义,在银行开设了一个定期存款账户,所得利息被聂裕宗与聂文斌瓜分。经该院提起公诉,2016年12月14日,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对聂裕宗和聂文斌作出有罪判决。截至今年6月,该院利用数据库的监控预警,已查办琅琚、琉璃和对桥等乡镇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件6人。

  为有效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2016年下半年,该院还选拔了5名检察干警组成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讲团,对金溪县扶贫办、扶贫和移民局、农业局、民政局、银行等扶贫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宣讲,并与县委党校共同建立了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知识轮训制度,对在党校参加培训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教育,定期进行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