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亚太农协:金融资本要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

2017年06月21日 08:3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欣)由亚洲太平洋农村与农业信贷协会(简称亚太农协)主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承办的亚太农协第68届执委会会议暨“金融服务和减贫”专题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15个国家及两个国际机构的60位亚太农协执委会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涉农金融机构间交流合作、提升金融机构在各国扶贫减贫战略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贫人口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的贡献率达到70%。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减贫摆在重要位置,累计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978-2010年,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93.3%来自中国。然而,当今世界仍有8亿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扶贫攻坚任重道远,金融扶贫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为此,世界各国应当更加注重减贫脱贫的稳定性,金融资本要把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放在突出位置,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地区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加注重优化外部环境,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减贫的动力和能力;更加注重交流合作,促使各国、各机构共同推进减贫事业发展。

  同时,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其中,政策性金融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行特惠政策,发挥引领作用,弥补市场失灵,服务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既是职责使命,又具备一定的条件和优势。近年来,农发行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将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摆在统揽全局的战略地位,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截至2016年底,农发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12亿元,较好发挥了在金融扶贫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