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国将创建100个稻渔综合种养“国标区”

2017年06月21日 07:46   来源:新华社   袁志国

  新华社武汉6月20日电(记者袁志国)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将用三年时间创建100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力争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

  这是记者20日从在湖北省潜江市召开的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作为一种高效、生态环保的新技术,在我国已推广10年,正被各地广泛接受,这种技术的参与让稻田效益大幅提升。湖北农业部门实地测产验收表明,稻渔综合种养的效益是稻田单作的3至10倍。

  目前农业部已启动相关工作,并公布了相关标准,要求示范区周边无工业污染源,近5年没有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近3年没有发生水稻和水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种养区土壤环境质量要达到二类以上、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比如平原地区需集中连片,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水稻亩平不低于500公斤,沟坑面积不能超过总面积的10%,化肥、农药用量需比水稻单作减少50%以上,亩均利润要比水稻单作提高一倍以上,且亩均增加利润不低于2000元等。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介绍说,到目前全国10多个省份已建成核心示范区100多万亩,辐射带动1000多万亩,形成了稻—蟹、稻—虾和稻—鳖等5大类19种典型种养模式,以及20多项配套关键技术。从资源条件看,我国适宜发展综合种养的水网稻田和冬闲稻田面积有近1亿亩,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