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一碗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羊肉粉,撬动脱贫大产业

2017年06月21日 07: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题:一碗羊肉粉撬动脱贫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爽口弹牙的米粉,醇滑鲜美的羊肉,酱香浓郁的汤汁……很多贵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兴义羊肉粉开始的。

  这碗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羊肉粉于20日登陆北京。很快,更多的连锁店将在苏浙沪地区出现。

  贵州省黔西南州属于我国重点贫困地区,兴义市地处黔西南州山区,偏远封闭,羊肉粉的美名更多在当地流传。2016年,中国饭店协会多次实地考察,将黔西南州定为协会重点扶贫地区。兴义羊肉粉也进入协会的视野。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说,黔西南州民族特色餐饮和旅游资源丰富,发挥饭店协会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山地美食和米粉类单品品牌的打造,将助力当地实现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的目标。

  餐饮业的发展对推动消费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地方名片有着重要作用。当地政府和有关协会、企业联合,确立了羊肉粉制作标准、加快推进羊肉粉相关产业发展,努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兴义羊肉粉店,加快当地美食和文化“走出去”步伐。

  据兴义羊肉粉集团董事长张鹏介绍,集团在盘江绿色食品产业园开建盘江米粉厂、羊肉粉中央厨房等,通过集团公司与外地财团合作开“兴义羊肉粉”直营店,把来自兴义羊肉粉中央厨房的原材料、原味道发展到外地去。

  兴义羊肉粉的发展,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发展,并推动了以餐饮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还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目前兴义市有羊肉粉店300余家,一家店平均6个工人,70%以上为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在北京刚刚开业的店铺中,有3位服务员都是贫困户。

  现今,不仅是羊肉粉,黔西南州政府还大力发展了以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安龙剪粉、贞丰粽子和晴隆辣子鸡为代表的金州“三碗粉”产业。本月28日至30日,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上还将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