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省政协助力山区脱贫 让山区茶农腰包鼓起来

2017年06月20日 09:49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安徽6月20日电(记者胡方玉)“要让山区群众腰包鼓起来、信心足起来、生活好起来!”6月5日,一场旨在建言做大做强茶产业、推动安徽山区脱贫攻坚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如期举行。在安徽省政协的会议室内,副省长方春明携省农委、扶贫办、供销社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提案人、茶叶专家、茶企代表齐聚一堂,共谋茶产业扶贫之计。

  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是安徽茶叶的主产区,而这里不少县(区)也是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如何让茶产业的发展带动山区群众脱贫是委员们的议政热点。在今年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关于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助力山区脱贫攻坚的建议》等提案引起广泛关注,被列入省政协重点提案。

  “政策不精准,就会有拳头打在棉花上的感觉,找不到发力点。”作为提案者代表,宛晓春委员建议特色产业扶贫政策要精准,并希望重点举措和保障措施能取得实效,“近几年发展茶产业,应该说力度很大,但这与我省茶产业的发展速度不相称,我们应该反思是否有的钱没花在刀刃上。”

  谈到政策扶持,何世荣委员建议设立茶产业专项扶贫基金、政策扶持项目资金、财政扶持资金等茶产业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扶持贫困茶农联合体脱贫致富。“如果专项财政资金大都投向大中型企业,而真正的贫困茶农缺乏启动资金办实业,成品茶中间环节过多价格高;一旦高茶价行情不好,容易出现茶企压小贩、小贩压茶农的局面。”

  “要全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顾家雯委员在发言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安徽茶叶品牌众多,但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质量标准不一,影响力大的企业品牌不多。建议要合力打响安徽拳头茶叶区域品牌,注重增加附加值,提高茶农收入。

  顾家雯委员发言后,张正竹委员紧接着举了一个发生在身边的实例。“我的一位校友与外省某茶企签下一个2.6亿元的茶叶单品订单。试想如果放在安徽,哪家企业凭一个单品能吃下这个订单?”张正竹委员建议要加强茶产业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要着力打造集茶产业、茶文化展示为一体的茶叶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园,让茶园变景区,茶农变导游,助推农民脱贫致富。”陈定新委员建议推进茶旅融合。“要使茶旅产业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型支柱产业,促进茶农增收。”

  会上,先后有8位委员、茶叶专家及茶企代表发言。省农委、省供销社、省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就提案办理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见地、有质量、富有建设性,使我们深受启发、很有收获。”听完发言后,方春明对省政协及政协委员长期以来给予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谢意,并指出要切实把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助推山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强化组织、投入、服务和政策保障;突出主体带动、三产融合、品牌引领、基础建设以及改革创新,助推脱贫攻坚。

  “围绕做大做强茶产业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山区群众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会议最后,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强调了本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意义所在,并指出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和落实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强各个环节的沟通协商,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