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家庭举家搬进北川大山 十年种出一座脱贫“花果山”

2017年06月19日 07:40   来源:四川日报   

  一个成都家庭举家搬进北川大山种水果——

  6月11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彭家山,三三两两的土鸡在树下抓虫,杨正明正忙着给梨子套袋。

  2005年,杨正明全家从成都龙泉驿区搬进彭家山的大山里,承包80多亩荒林种起了梨树。让他没想到的是,12年后,在他的带动下,彭家山及周边发展起5000多亩高山生态水果,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王守蕾 本报记者 邹俊川

  扎进大山种水果

  杨正明是成都龙泉驿人,在家乡养过鱼,干过客运。2000年初,不想再“吃车轮子饭”的杨正明带着一家人和十几万元的家底,加入当时外出承包土地搞“水果创业”的大军中。

  “最早在绵阳城郊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梨子、桃子。”杨正明回忆说,因为这些水果上市时间与龙泉驿的差不多,竞争不小。

  2005年,一个来果园考察的北川桂溪干部的一句话让他心动不已:北川山上的水果比成都晚一个月。

  “我有技术,也有销路,打个时间差,这水果价格肯定低不了。”杨正明说。他拖家带口,一头扎进了北川的大山里。

  “我刚来时,这里还是长满灌木杂草的荒林,周边的群众基本靠种玉米、油菜等传统农作物过日子。”杨正明感慨地说,守着这么好的资源过穷日子,太可惜了。

  在这80亩的荒林中,杨正明种下了梨树和脆红李。凭借在龙泉驿学了多年的果树种植技术,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这块地挂果后,每年为杨正明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

  要让品牌梨按个卖

  看着杨正明种水果赚了大钱,彭家山周边的群众坐不住了,纷纷前来“取经”,他的“大名”也从杨正明变成了“杨梨儿”。

  “发展产业,肯定不能‘吃独食’。”杨正明说。对于前来取经的群众,杨正明来者不拒,“满山都是果园的话,我的果园还省了看护费。”

  事实上,杨正明有更长远的打算:搞农业,必须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子,“有了规模才谈得上品牌,有了品牌才有跟别人谈价钱的资本。”

  眼见时机成熟,2010年5月,杨正明成立了羌山生态农业合作社。为了打消入社群众的顾虑,杨正明把村民拉到龙泉驿、青城山等地去长见识。取经回来,大家纷纷要求跟着他一起干。

  杨正明不仅教技术,还负责跑销路。短短几年时间,合作社已经从成立之初的8户群众,总共100多亩水果基地,变成了现在涉及5个村子160多户群众、共3000多亩的生态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彭家山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当地许多群众通过种水果,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杨正明的果园也由最初的80多亩,变成了400余亩。预计全部挂果后,年收入可达上百万。

  在他的带动下,北川开坪、墩上等10余个乡镇30多个村子种植高山生态水果。

  杨正明注册了“云中老山情”商标,今年还拿下了有机产品认证,建起了农产品可追溯系统,正在准备把水果打进成都、广州的几家大超市,“争取以后梨子从论斤卖变成按个卖,让梨子成为北川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