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丘车河村的3年巨变:穷山沟脱贫有了“国际范儿”

2017-06-13 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灵丘车河村的3年巨变:穷山沟脱贫有了“国际范儿”

2017年06月13日 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临近中午,67岁的李占贵下班回家时,妻子曾朝玉还在社区的养鸡场忙活。他一进屋先摘下胸牌,换上拖鞋,到二楼卫生间冲了个澡,又匆匆返回一楼的厨房打开天然气灶准备午饭。

  李占贵是山西灵丘红石塄乡车河社区的居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负责有机蔬菜的种植管理,每月收入3000元。

  走进车河社区,有种如坠画中的错觉,60栋连体别墅依山而建,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站在李占贵家的小别墅二楼观景阳台上,对面山坡上郁郁葱葱,不时传来野鸡的鸣叫声。山脚下阡陌纵横,各种有机农作物长势喜人。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农村社区,在三年前居然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车河包括上车河与下车河两个行政村,2013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510元,村民住的全是土房,且90%以上是危房。

  王春是车河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成立社区之前,他一直为车河的未来发愁。“种地、采药、养羊,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年轻人都不愿意留在村里,外边的姑娘也不愿嫁到这里,好多人都举家迁到了城里,村里人口一天比一天少。”到2013年,原本600多人的上下车河两个村户籍人口仅剩下78户182人,常住在村的也不过五六十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32户77人。

  从没想过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李占贵原本是下车河村农民,家里有14亩耕地,种点玉米和小杂粮,“产量也很低,一年到头,刚刚够家里吃。”最让李占贵发愁的还是给儿子娶媳妇,“没有人愿意嫁到咱这穷山沟里。”为了给孩子攒钱娶媳妇,李占贵承包了村里100多亩荒山,平时还到附近的矿上打点零工,“一天能挣40块”。

  在李占贵看来,2013年绝对是他和所有车河人的“幸运年”。

  这一年的9月,灵丘县提出的“依托资源优势,在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上寻求突破”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编制的《灵丘有机农业园区实施规划(2013—2030)》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规划面积1185平方公里,包括全县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南山地区1镇4乡81个行政村。上、下车河村被作为试点先行成立车河有机社区,发展有机农业。

  在媒体的描述中,这是一条以有机农业为支撑,以新型社区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道路,但这更是一场事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大胆尝试。

  根据规划,上、下车河村被合并为车河有机社区,在村庄改造的同时,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当地的一家企业山西金地矿业公司最终成为车河村的合作投资方。车河社区成立了全部村民参加的有机农业合作社,并与合作方组建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在确保农民不离地、不失地、不失业、不失居、保增收的前提下,全村1213亩耕地流转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将土地经营权转让给公司,“每亩土地每年流转金500元,每三年递增5%,经营盈余分红村民占30%,公司占70%”。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车河有机农业公司投入资金,铺设天然气管道、整修田间道路,建设民俗博物馆和生态旅游设施,同时新建别墅60套,精装之后免费提供给村民居住,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实现农村就地城镇化和农民脱贫致富。作为回报,公司获得全村27平方公里土地的经营权,利用流转的土地以及绿色山林资源开展有机种养和生态旅游项目。社区居民优先在企业务工。

  随后,李占贵承包的100亩荒山被村集体回购,他家的14亩耕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全家人也从下车河村民变成了车河社区的居民。

  2015年农历羊年春节前,李占贵全家搬进了社区免费提供的别墅。那一天,他专门到城里买回了对联、鞭炮和红灯笼。“家里通了暖气,不用烧柴火了,做饭也用上了天然气,还安了抽油烟机。从来没想过,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李占贵还清楚地记得,那年冬天,社区免除了所有居民的取暖费。

  好山好水好风景变成老百姓的好光景

  其实,车河社区的生活是所有城里人向往的。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车河采访时,王春正在帮一位北京客人租房。“在村里找了一圈,又回来向我求助。夏天来了,村里的房子有点紧张,有从北京来采风的画家,还有来村里避暑的,大多是全年租,但现在一年6000元也租不到了。实在不行的话,只能把我家的二楼租给客人了。”

  住上了别墅,有了固定的收入,李占贵对于儿子的婚事也不再那么担心了。“每年土地流转收入7000元,我们老两口每月在公司上班还有5000多元。”和村里的不少年轻人一样,李占贵的儿子不再外出打工,选择回村就业。2016年春,儿子选择自己创业,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和未婚妻在乌鲁木齐投资30万元开了一家超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车河社区27平方公里“沉睡”的山林被彻底“唤醒”,“好山好水好风景”终于变成了“老百姓的好光景”。2014年,车河社区人均纯收入1.5万元、32户77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车河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6年12月,车河社区三期项目建设启动,将带动周边85户300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4年8月30日,首届“中国·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在车河有机社区举办,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和国际权威组织的有机农业、生态环境专家来到这个山沟,共同论证有机农业社区建设。在参观了车河的农家别墅后,这些异国他乡的专家学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今年8月,车河社区将再次迎来全球的有机农业领域的顶级专家。

  灵丘县委书记张强是“车河模式”的设计者和推动者,在他的规划中,灵丘南山1185平方公里土地上的81个行政村将复制推广“车河模式”。“桃花洞社区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涉及的人口更多,面积更大,但车河作为试验田为其他社区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久的将来,灵丘南山将出现81个‘新车河’。”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