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让职业教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直通车”

2017年06月13日 09:1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贵州台记者谢红娟 黄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扶贫如何扶智?对于经济较为落后的贵州来说,教育才是最长远的民生,也是拔穷根的重要途径。“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理念和实践,让职业教育成为贵州群众脱贫致富的“直通车”。

  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贵州10所优质省属职业院校以威宁县、赫章县贫困家庭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创办“精准扶贫班”。在这里,学生们不用为学费发愁,只需安心学技能。

  贵州机械工业学校2015级机械制造精准扶贫赫章班学生龙飞艳:那些学费呀、书费呀,那些衣服、被子,还有那些住宿费全部免了。奖学金一年有2000元,然后一个学期发一千给你。

  政策实施两年以来,“精准扶贫班”完成招生4013人,学校共减免(补助)学生800多万元。2016年,贵州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共招收33.5万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市困难家庭,20多万人毕业就业后带动家庭脱贫。喻燕琼来自松桃县的一个贫困家庭,2013年进入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6年8月毕业后,喻燕琼就找到了一份餐饮领班的工作,月收入超过三千元。

  喻燕琼:现在工作就感觉放松了,收入的话除了自己基本的之外,还可以支付一些家庭的费用。

  职业教育成为更多贫困学子脱贫的快车道,贵州省出台《关于以内涵建设引领中等职业教育持续协调发展的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数要达到140所的目标,实施省级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对进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系统的学生实施“两助三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教育扶贫还将扩大范围,并将在2017年继续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免除学杂费。

  陈敏尔:我们持续用力实施教育扶贫,压缩6%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让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