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千方百计“挖穷根”

2017年06月12日 08: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图为宁夏质监局干部职工在位于六盘山的彭阳县交岔乡庙庄村,出资为该村贫困村民购买了低保和大病统筹等保险。本报记者段曙东 摄

  □ 特约通讯员 杨秉卓 本报记者 段曙东

  “买一头育肥牛七八千块钱,养上六七个月后能卖一万四五,除去饲料费,半年时间可以净赚4000来块。何书记他们帮我找到的这条致富路,真不错。”在牛铃叮当作响的牛棚里,宁夏彭阳县交岔乡庙庄村村民扬凤俊指着自家的9头牛,高兴地掰着手指头说。

  老扬提到的何书记,是宁夏质监局驻彭阳县交岔乡庙庄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波。2014年底,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整体安排,作为区质监局的扶贫尖兵,何波带队一头扎进远离银川的庙庄村,带领、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扶智,扶志

  “你们给我安上大门,我才搬。”

  一位贫困村民的一句话,让人哭笑不得,发人深省。

  工作队进驻一段时间后,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得知庙庄村村民居住分散,特别是一部分贫困户还住在自然条件很落后的土窑洞里,交通、饮水、孩子受教育等十分不便。他们通过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专门在靠近“村两委”的“黄金宝地”平整土地新建居民点,首期盖起12套干净整洁的砖房院落,分配给居住偏远的贫困村民。没想到,看到这么漂亮的新居后,有位村民却因为分配给自己的房子一时还没有安装大门,而提出上述要求。

  庙庄村位于宁夏最南部的全国有名的穷困地区西海固地区,与甘肃省环县接壤,自然环境恶劣,人民生活困难,居民基本为回族群众,全村201户675人,经多年帮扶,至今还有64户238人没有摆脱贫困。是脱贫攻坚战要啃的“硬骨头”。

  “扶贫扶什么,怎么扶,是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反复思考的问题。”在庙庄村新建居民点干净整洁的街道上,宁夏质监局具体分工负责扶贫工作的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旭东与记者边走边谈,他介绍说:“以往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有教训。只是给钱给物的扶贫方式,容易陷入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怪圈,效果不好,反倒助长了部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我们感到,扶贫,首先是要从扶智、扶志做起,当务之急,在于帮助、引导贫困村民树立脱贫致富志气,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变“输血”为“造血”,工作队刚来到庙庄村时,带来的一笔扶贫资金没有直接分发给每个贫困户,而是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租给一个村民使用,而每年收上来的租金,则作为村集体的收入,用于聘请村民从事一些集体劳务活动的报酬。这样一来,一笔扶贫资金就这样用活了,既加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同时使更多的贫困户持续受益。

  扶智,扶志,找到了工作的关键点,扶贫工作做起来就得心应手。庙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波介绍说:“我们在工作中注意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解决群众当前困难与长远发展相结合,二是协调外部支援与群众自力更生相结合,三是基础建设和产业扶持相结合。”

  “坚持一手帮班子成员理思路,一手帮群众鼓起钱袋子”“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引导群众把自信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选好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这两个头,让两头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庙庄村的脱贫工作风生水起。

  让产业成为群众的“摇钱树”

  “精准扶贫,残疾人、留守妇女优先。”走上长长的土坡,来到宁夏鑫富美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簇新的由钢筋彩板搭建的厂房前,迎面横幅上这一行字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走进厂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等警示语张贴有致。同时张贴在墙上的薪资制度显示,“前3个月底薪1200元/月,生产量500个/天保底,生产超过一个加0.03元/个;后3个月开始没有底薪,每个0.05元;优秀奖:50~300元。”“贫困户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家庭缺乏主要劳动力,连外出打工挣钱这条门路都难走通。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我们引进企业到村里,村民只要符合条件要求,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宁夏质监局驻庙庄村扶贫队队员乔峰笑着介绍说。

  “我也是在窑洞里长大的,对穷苦人有感情。我们因扶贫而结缘,宁夏质监局党组书记罗万里同志多次三番请我来这里看看,找找商机,帮帮群众。来到这里,我看到,这里的土地和气候是适合甘草种植的,特别是这里民风淳朴,是一个值得信赖和投资的地方。”宁夏夏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学智饱含深情地说。

  50多岁、憨厚敦实的安学智多年来潜心于甘草这种中药材的产业开发利用,公司实力位居同行业国内以至亚洲地区前列。前不久,他刚刚在村里成立了夏瑞公司庙庄分公司,计划甘草深加工项目规划用地约133公顷,今年一期种植优质无公害原料甘草约6.7公顷,建设年产8吨甘草茶叶生产线,总投资100万元。走在刚刚吐出绿芽的甘草田边地垄上,安学智一边与专程请来帮助公司销售甘草茶的浙江宁波富盛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光交换市场信息,一边表态说:“项目采取企业投入、流转土地与村合作的模式,完全可以为庙庄村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村民提供就近稳定的工作岗位。”

  “扶真贫,真扶贫,解决扶贫队一撤就返贫的难题,关键还是要变‘输血’为‘造血’,铺好产业扶贫之路,使扶贫对象依靠自身力量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宁夏质监局党组书记罗万里斩钉截铁地说。为帮助当地村民走好产业脱贫路,罗万里可以说是费尽了心血,3年多的时间里,不辞劳苦,先后18次深入庙庄村与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被大家尊称为“扶贫书记”。他精挑细选,亲力亲为,为庙庄村搬来一棵棵“摇钱树”,除夏瑞公司庙庄分公司、鑫富美彩印公司外,庆兴川生态种养殖公司、蝎子养殖场等也建成开始产生效益并惠泽贫困村民,如今的庙庄村,一个以甘草种植和深加工、包装彩印、生态种养殖为主线的产业发展之路已初具雏形。

  把“穷根”真正挖出来

  “原先有个贫困村民,没有专业技能,没个正经事干,是个‘专业’上访户,一天到晚守在乡政府门前,日子越过越穷。村里引进生态种养殖业后,我们支持他通过合作模式从公司拿到2000只鸡苗,在家搭起养鸡场,认认真真搞起养鸡来。如今,他一心在家里侍弄鸡苗,日子也渐渐好过多了。”庙庄村支部书记周军介绍说。

  “截至目前,我们已为64个贫困户238人建档立卡,确定了‘人均养1头牛或10只羊,户均100只鸡,输出1个劳动力,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人均收入1万元’的‘五个一’发展规划,力争每一户贫困户都不掉队,帮他们一家家挖‘穷根’,帮助大家一起脱贫走上致富路。”宁夏区质监局驻庙庄村扶贫队队员马登军很有信心地说。

  记者近日在庙庄村采访的时候,正逢宁夏质监局党组书记罗万里、总工程师陈旭东、纪检组长杜金保等带领全局结对帮扶干部代表90余人驱车近7个小时,深入到彭阳县交岔乡关口村、庙庄村开展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其中一项主要内容为由干部职工义务捐助,为庙庄村、关口村的97户建档立卡户缴纳低保和大病“两险”费用。

  作为结对帮扶干部代表的宁夏质监局计量院院长沈红江介绍说:“做好扶贫工作,是每个质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治区质监局建立‘3+1’结对帮扶机制(即区质监局干部3人帮扶1户贫困户)后,大家踊跃报名参与,都愿意为扶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挖‘穷根’一定要挖到根子上”“帮助困难群众把‘穷根’真正挖出来。”带着感情扶贫,这既是挂在宁夏质监局党组书记罗万里嘴里的口头语,更是该局上下集体的共识。3年多来,他们积极协调资金700多万元,先后硬化村级道路6公里;新建居民点1个,搬迁贫困户12户;扶持建设80栋养殖暖棚;为庙庄村小学硬化操场、新建围墙、更换办公桌椅;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修建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建成集农资超市、餐厅、住宿、洗浴室于一体的农村幸福院,有效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3年多来,庙庄村的面貌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彭阳县委书记赵晓东对此感同身受,对宁夏质监局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深深的感谢。他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要依靠自身内生动力,如期实现脱贫任务,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不辜负帮扶部门的期望。

  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越来越有自信的、越来越朝气蓬勃的庙庄村,正焕发出新的生命色彩……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