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开对“药方”拔“穷根”

2017年06月12日 07:50   来源:广西日报   

  ■采访手记

  在峡岗村3天采访,记者心情很难平静下来。

  选准一个好产业,通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带动,“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联通市场,让名不见经传的农产品走得更远,赚得更多,同时也让原来“空壳”多年的村集体经济不再空……多轮驱动让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坚定了致富的信心。峡岗村产业扶贫做法,给我们扶贫工作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十三五”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剩下来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频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地区,致贫原因复杂,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区在“谁来扶”“怎么扶”方面有了清晰的思路和举措:长短结合抓好产业开发,不断夯实脱贫致富的根基。同时,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施教育、健康、科技、文化等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