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萂村实施“党组织+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 产业支撑群众增收

2017年05月31日 10:18   来源:云南网   

  

  贫困群众在产业基地务工

  萂村坐落在宾川县大营镇西南角,是一个群山环抱、山川秀丽、云雾萦绕的小盆地。这里还是“大天兴国”“大义宁国”两个国主赵善政和杨干贞的故乡,是闻名遐迩的“王者故里”。

  走进这个田园风光映衬着的古老村落,一切都显得古朴和宁静。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跃芳今天没去基地干活,而是忙着清理院子里的建筑垃圾。看到记者到来,杨跃芳热情地让座、倒茶……尽显白族人的质朴与好客。“家里刚刚盖起了新房,贫困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好日子已在眼前了。”杨跃芳说。

  杨跃芳告诉记者,自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相关部门还为其担保向银行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去年底,杨跃芳一家3口人每人从合作社分红2600元。“除了分红,大多数时间我也在基地干活,每天80元,一年下来也有不少的收入。”杨跃芳所指的基地就是萂村200亩根域限制栽培“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

  “贫困户要脱贫,没有产业支撑是很困难的。”萂村党总支书记赵信林一句话点中穴位。去年,为了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萂村两委班子在县、镇以及挂钩扶贫单位县纪委的支持下,紧紧抓住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滇西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机遇,与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携手探索出“党组织+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在这一模式中,村党组织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茂香告诉记者,企业虽然是贫困户进入市场的“传动轴”,是农户增收的“稳定器”,但由于企业对农户没有凝聚力,公司曾有过与农户直接合作的失败案例。为此萂村还专门成立了“宾川县天子专业合作社”,并按照田地每亩每年1500元、旱地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从215户村民(其中有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集中流转200多亩土地与华侨庄园合作,共同打造“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

  根据合作框架,基地每年从纯利润中拿出一部分钱作为还贷资金,剩余的钱中60%用于贫困户分红、20%作为合作社管理运营费用、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8%作为基地运营机动资金、2%作为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服务费用。

  合作社还吸纳了100多户像杨跃芳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同时还鼓励贫困户到基地打工。“2016年合作社按每人2600元向贫困户分红117.52万元,支付给基地打工的工人工资共75万元。”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张曾说。

  此外,据萂村村委会主任、宾川县天子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灿珍告诉记者,为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年终合作社还要对贫困户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结合生产收益的情况进行严格奖惩。同时还通过土地流转、参加务工、利益分红等工作,有效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以此改变贫困村民“懒散混、等靠要”思想,促进合作社效益充分彰显,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杨旭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