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外减贫案例库”上线 世界首创减贫结构树

2017年05月27日 10:09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6日,“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减贫治理方案的开发与分享”。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外文局局长张福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国际农发基金亚太项目局局长金焄爱等1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正式上线。

  “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由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发起,旨在打造国内外扶贫工作者分享减贫知识经验的平台。中国及国际减贫模式的结构绘制、案例编写模板及完全开放的共享共建机制是减贫知识分享的创新尝试。

  经过研究和梳理,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初步绘制了中国和国际减贫案例结构树。结构树将中国扶贫案例划分为市场主导型、政府主导型和社会参与型。国际扶贫案例则划分为提供机会的减贫、提高能力的减贫及改变脆弱性的减贫。每种分类下面都有系列细化的分枝。

  平台在对具体模式细分后,将归纳整理典型案例。通过制定案例编写规范,设置案例编写助手,实现减贫案例的可复制性。国际社会可以通过分享案例,迅速了解项目的具体做法,从而学习借鉴中国和国际的成功经验,推动本国的扶贫事业发展。

  “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得到国内外减贫发展领域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世界银行为平台建设提供了直接支持。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国际机构积极参与。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参与了扶贫案例树的绘制和案例模板化编写规范设计等工作。

  论坛嘉宾对案例库正式上线表示祝贺,并进行了高度评价。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以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减贫经验交流水平,是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助力减贫事业发展、更好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我们愿以这个平台为枢纽,汇总全球减贫最新案例和生动实践,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找减贫的解决方案。”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非常期待“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的发布。他指出,中国表达了帮助世界脱贫的意愿,这对于其他国家的减贫事业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特别是通过南南合作,会分享更多的先进经验,有很多国家和个人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同行做出更多的帮助,分享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认为,通过合作能够减少贫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服务质量。这就是为什么粮农组织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作来促进脱贫的创新性知识分享。必须保证创新,才能够帮助最贫困、最弱势的人群,给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已经帮助7亿多人脱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广泛认可。然而,到目前为止,对中国减贫经验的文献整理不够系统,对研究成果的对外传播也不够全面。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的扶贫工作还将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通过搭建一个交流分享平台,让中国的经验“走出去”、把世界的经验“引进来”就显得非常必要。

  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由世界银行发起,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联合运营。目前,南南网站已初步构建起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成为汇集国际扶贫发展经验,提出中国主张、展现中国方案的世界级平台。“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让南南网站从知识分享向更高层面的知识生产平台迈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