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看成效】江西寻乌贫困户去广东梅州看病也能刷卡报销

2017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陶望平

  今年4月28日寻乌县率先在全市实现健康扶贫——贫困人员在各定点医院(包括当地人常去的广东梅州市人民医院)住院,以及慢性病患者看门诊,出院时刷卡结算,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报销手续,个人只需负担4%左右的医疗费用。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陶望平)“现在去广东梅州市人民医院看病能刷卡报销了,真的太方便了,能省去我们百姓看完病后报销两头跑的麻烦,”赣州市寻乌县桂竹帽镇白面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芳锦欣慰地说。

  原来,白面石村的村民看病喜欢去邻省广东的梅州市人民医院。“我们这边人去梅州市人民医院看病不用讲普通话,而且去梅州比到赣州还近些,加上梅州市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也更高些,”孙芳锦解释。

  白面石村腊树下小组村民严金山2015年在寻乌县当地的医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便跑到梅州市人民医院进行复查,最终被确诊患上了食道癌。2015年10月,严金山在梅州及时接受了手术治疗,捡回了一条命。

  “当时做手术花了5万多元,我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等报销了3.6万元的费用,”严金山说。

  为了方便百姓就医,寻乌县医保局早在2014年7月便将广东梅州市人民医院列为了医保定点医院。寻乌县参保人员经县医保局转院备案登记后,凭医保卡、身份证就可在出院时报销医疗费用。

  今年,寻乌县医保局为了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设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四道健康扶贫保障线,还设立了“四道医疗保障性”周转金,2万元以下的医疗费用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报销给付。

  “我们整合了民政、扶贫部门的贫困人员信息,全县共有61937人符合‘四道医疗保障线’一卡通结算要求。”寻乌县人社局副局长、县医保局局长梅自兵向江西网络台记者介绍称,今年4月28日寻乌县率先在全市实现健康扶贫——贫困人员在各定点医院(包括当地人常去的广东梅州市人民医院)住院,以及慢性病患者看门诊,出院时刷卡结算,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报销手续,个人只需负担4%左右的医疗费用。

  对贫困群众而言,最大的便利是,他们住院治疗时,只需预交10%的费用,余下的费用等出院时多退少补。“比如说,某种病一般治疗要2万元,贫困群众住院时只需要先交2000元的费用。”梅自兵说,这一举措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