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红色旅游:革命老区脱贫的重要途径

2017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何明 通讯员 孟萍

  广西是一片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也正因为是老区,所以贫困面比例较大。基于此,广西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将其作为老区脱贫致富的抓手。“十二五”期间,广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65亿人次,年均增长25.2%;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763.5亿元,年均增长35.5%;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2.6万人,间接就业人员65.7万人。2016年接待红色旅游人数3497.21万人次,同比增长18%。红色旅游已成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加大投入 完善基础设施

  过去几年,广西不断加大投入,极大提升了红色旅游景区的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了交通基础设施。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广西共完成红色旅游重点项目投资额626.4亿元,年均增长36.5%。

  资金保障方面,“十二五”期间,广西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5.4亿元,其中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经费1.13亿元;争取中央红色旅游专项补助经费3700万元;争取红色旅游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9741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广西桂平太平天国起义遗址景区、百色起义纪念馆创5A级旅游景区项目、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等一批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增游客中心29个,新增旅游停车场46个,新增旅游公厕160多座,更新旅游导览、旅游交通标识牌超过6000块。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2家。加快推进桂林、河池、百色、崇左市等四大红色旅游基地的干线公路、铁路和航空等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交通得到极大改善。

  2013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召开期间,广西旅游发展委新增设了广西红色旅游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这是当时全国唯一的正式挂牌、增配行政领导职数的省(市)级的红色旅游工作常设协调机构;出台《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支持发展红色旅游,从2013年至2017年,每年从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支持发展红色旅游,继续加大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后,自治区新增的3亿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就专项安排了3500万元用于东兰红色景区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