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天府新飞跃丨贫困村开公司赚20万脱掉“贫困帽”

2017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府新飞跃·热议——“决胜全面小康”

  靶向施策“拦路虎”,四川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报告摘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党代会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赢得时间最长的掌声。这组数据是: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分组讨论并审议党代会报告期间,来自基层的多位省党代表对此展开热议。代表们在讲述各自扶贫故事的同时,还点赞四川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第一只“拦路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不仅靶向精准,而且下足了“绣花”功夫。

  贫困村开公司

  今年尽赚20万脱掉“贫困帽”

  拿到党代会报告,省党代表、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第一书记何敏莉,将报告中关于以“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段落,读了又读,感触颇多。

  普市村,位于叙永县正东镇南面,321国道、纳黔高速贯穿全村,但交通便捷却未能改变这里贫穷落后。

  2015年,何敏莉刚上任“第一书记”时,普市村还是个人均年收入很低的贫困村。何敏莉就请几个企业老总前来考察,“走一脚都是泥,我们连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都没有,人家摆摆手就走了。”

  于是,何敏莉当即决定把基础设施和产业搞起来。经过多方协调,普市村争取到5410万元,新建通组公路18.5公里。同时,村上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培育黑山羊、天麻和核桃三大主导产业。

  村里注册成立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投资黑山羊和天麻产业。公司的经营范围逐渐拓展,涵盖住宿、餐饮、农特产品等农业观光旅游全产业链,预计今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彻底摘掉“贫困帽”。

  到普市村考察后,中农阳光叙永分公司决定建黑山羊养殖基地,村里以土地入股。恒达农业公司选择在该村荒地上种植核桃树,收成按4:6与农户分享。

  何敏莉说,报告中指出,要以“绣花”的功夫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一道堡垒,为实现同步奔小康而奋斗。

  对于今后5年,何敏莉表示,将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同步奔康而努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