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减贫方案为世界树标杆(望海楼)

2017年05月27日 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胡鞍钢 王洪川

  “建立一个没有贫困,没有因贫困带来痛苦的世界”,这是人类追求的共同梦想,也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联合国2000年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相对1990年);2015年又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与发扬。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为全球减贫事业,为发展中国家起到了表率和标杆作用。这也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

  1986年起,中国开始实施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设立了扶贫开发专门机构,制定了与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扶贫开发方针,先后出台4个扶贫专项规划。1994年正式颁布实施减贫的专项规划《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首次明确用7年时间(1994-2000年),使剩下的8000万人摆脱绝对贫困。2001年颁布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明确提出:到2010年尽快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扶贫成果。2011年颁布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2016年11月,国务院出台《“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继承并细化了国家“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脱贫攻坚总目标,把全力实施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重大任务。

  从2013年至今,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中国将用40年左右时间(1978-2020年),将世界最大的贫困人口社会,转变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小康社会,创下人类历史上的减贫奇迹。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将极大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发展,也对世界人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减贫的成功经验向世界证明:经济高速增长与全面减贫是可以并行实现的。只有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才能大幅减少贫困人口;只有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到2020年,中国将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人口。届时,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即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3%以内,这将极大振奋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这意味着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将率先彻底告别贫困时代、彻底告别贫困人口。

  但是不容回避的是,2020年之后,估计城乡仍会有约7000万至1亿人处于低保水平,中国还要做好前瞻性考虑,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不断改善低保人群的生活质量,促进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为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胡鞍钢 王洪川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