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来了博士扶贫队

2017年05月25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   

  博士来村里做第一书记,学历倒挺高,但接地气、能成事吗?当初,见到戴着厚眼镜的陈仕洋,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村支书蒙仁东,心里满是问号。彼时,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的陈仕洋,刚在广西区直机关任职一年多。

  一年多来,陈博士带领着村民,修建了14条村路、两个篮球场,村里有了太阳能路灯,引进了3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村庄快速发展,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底,广西开展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厅机关选派了4名毕业于985高校的年轻干部及3名厅属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博士扶贫工作队,定点帮扶贫困村。

  岜独村村委楼前的宣传板上,村里的规划十分醒目。对着规划,毕业于同济大学的博士第一书记柏挺侃侃而谈。

  “如果没有第一书记帮着收集民意,解释规划,至少还要多两个月时间。”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师祝仲文说,“因为是驻村书记,他们比规划师更了解村民想要什么,与规划师的沟通也非常顺畅。”

  2016年1月,精准识别工作一结束,柏挺就将村民的33条意见整理出来,归纳总结成15个项目。在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以此为基础制作了村庄发展两年计划表,哪年哪月实施什么项目,一目了然。

  不到一年时间,规划图上的项目先后落地。现在,岜独村村委周边、岜独小学的外立面已是旧貌换新颜。LED显示屏、太阳能路灯、新教学楼、新戏台以及新宣传栏等项目的完工,顿时让整个村子都“高大上”起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