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州元素”频现毕节和黔南 对口扶贫已投资62.47亿元

2017年05月25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冠南)“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根据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从2016年9月起,广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南州)。广州市对毕节市和黔南州11个国定贫困县每年每县安排1000万元扶贫协作资金,专项用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教育和卫生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的建设。据初步统计,自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底,源自广东省投资毕节市、黔南州的项目共139个,涉及投资额427.46亿元。其中已签约项目82个,投资总额148.06亿元,投资来源地为广州市的签约项目32个,投资总额62.47亿元。

  广州的对口帮扶工作有一大亮点,不但倾力投入资金,更着力组建帮扶队伍。精心选派整体素质高、能吃苦拼搏,并且熟悉经济工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干部,由一名正局级干部带队,共9人组成援黔工作组,2016年9月底已进驻贵州省开展工作。今年3月,广州市又从各区抽调24名干部赴毕节、黔南州一线开展工作。

  “‘广州速度’让人惊叹,广州来的干部具有特别顽强的斗志、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创新意识!”毕节市“对接广州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春介绍,广州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扶贫协作的主攻方向,不但直接输血,更注重造血和智力扶贫。通过短短7个月的时间,广州来的干部不单能挖掘、发展、捧热当地的旅游资源,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支柱,广州这种集中优势资源,帮助毕节做招商引资的拼搏精神,让两地迅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贵广高铁呼啸而过,也让黔南一跃成为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桥头堡。”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组长杨伟强介绍,黔南州旅游资源丰富、本身又极具政策优势,通过精心的组织和动员,越来越多广州企业意识到了这里所具有的广阔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选择到这里旅游,越来越多的“广州元素”融入了当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对口帮扶中,“广州速度”“广州精神”深深打动了当地人民。“广州元素”与当地的自身优势相结合,已经发挥出无限活力,开创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共赢的大好前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