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保山市施甸县布朗山乡旧貌换新颜 几代人搬新家梦想今实现

2017年05月23日 10:18   来源:云南网   

  

  菇农在施甸大本事农科发展有限公司香菇种植基地采摘香菇 通讯员 郭金灿 摄

  记者 贾云巍 朱金磊

  云南网讯“我家得到了8万元的扶持资金,在滑坡点的还有2万元的国土项目补偿,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尖山村尖山一组村民戴翠芬高兴地说,等把院场平整好,马上就可以搬到新家住了,真是太开心了。

  近日,记者在布朗山乡采访,看到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正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我们家变化太大了,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稳定的电,致富有了产业,生活有了奔头。”保山市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菠萝一组布朗族群众张玉忠,一见到记者就讲起了这几年在省、市推动下,以及云南中烟帮扶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新寨子今天举行开寨仪式

  “我家以前住的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有100多年历史了,因没有宅基地和资金短缺,一家人只能将就着住在老房子里。”这几天,摆榔乡尖山村尖山一组村民戴翠芬心情大好。4月15日,她拿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家的钥匙,家里几代人搬新家的梦想在她这一代实现了。

  记者多次深入摆榔乡和木老元乡的布朗族村寨采访。这里山高坡陡、河谷深切,群众居住环境恶劣,时刻面临滑坡、飞石等安全隐患的威胁。

  云南中烟帮扶工作组组长、施甸县副县长王征介绍,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和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实施的对口帮扶项目中,在3年攻坚期每年专项捐赠2亿元,围绕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7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据了解,为改善布朗族群众的居住环境,县里和云南中烟启动了安居工程,对于居住环境差的群众,帮助他们拆除重建;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引导群众易地搬迁。

  在尖山村,记者看到,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于去年3月按照统规联建的模式开始建设的尖山村安置点, 80幢房屋已全部完工,水电路都通了。村主任说,除在外务工的32户外,其余48户全部领到了钥匙,5月23日将举行开寨仪式,尖山人民将喜迁新居。

  教育:木老元中心学校9月份投用

  “有了新房子,没有稳定的收入,日子不能算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为彻底拔掉穷根,结合每个村和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施甸县和云南中烟按照一村一品,实施一户一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方案。

  昔日贫瘠的土地上,香料烟、香菇、甜龙竹、树头菜、冬早蔬菜、羊角洋芋等传统优势特色种植业得到了巩固提升,苹果、石榴、蓝莓等新兴种植业正在大力发展,牛、羊、猪、鸡等养殖业已初显规模。

  再次见到记者,大中村菠萝一组布朗族群众李富周,就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去看他养的猪崽。他说,去年5月他领取了云南中烟扶持的一头母猪,当年12月就下了10头猪崽,今年2月卖掉7头小猪,获利2800元。在菠萝村,记者看到,云南中烟投资建设的一个现代化养殖场已完成了主体工程的施工。

  在采访时,记者听到一个好消息:今年9月,当新学年开学时,木老元乡的学生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了。

  王征介绍,木老元中烟教育园区重点打造一所九年制全寄宿学校——木老元中心学校,并配套建设幼儿园。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抓紧建设,预计今年7月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9月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