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再也不蓝瘦香菇!老张凭小香菇脱贫增收,一年能挣4万

2017年05月19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河南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西边,有一所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新刷的院墙,明亮的门厅,里面还有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这就是李斌庄香菇种植户张国聚的家。站在自家院前,年过50岁的张国聚脸上有着收不住的笑容。别看老张现在日子过的挺顺心,要是两年前,情况可大不一样。

blob.png@!w7

  张国聚站在自家门口脸上带着笑容

  老张家香菇种的早,从1996年开始,老张家就开始在自家的院子里搭架子,种香菇。“那时候种香菇,菌袋全都放在屋里养,卧室里面都住香菇,真像是把小香菇娶回了家。”老张笑着说。

  屋里住着香菇菌袋,老张就带着老婆孩子一家三口睡在外面院子里。这一住就要三个月,等三个月后屋里菌袋养好了,把屋里的菌袋挪到院子里,老张一家才能住回屋里去。老张告诉记者,那时候李斌庄村民家都没有像样的家具电器,院子连个院墙都没有,都是为了给养香菇腾地方。

blob.png@!w7

  老张在打扫自家院子,原先就在院子里面搭架子种香菇

  自家屋里养香菇,规模上不去,发霉变质的菌袋还特别多。当时,老张在自家屋里养了500袋香菇,经常坏掉一半多。屋漏偏逢连阴雨,1998年香菇市场行情不太好,种了两年香菇的老张赔光了本,家里妻子不乐意,这下小香菇可让老张伤透了心,老张只好收拾铺盖进城去打工,从此和香菇分了手。

  老张文化水平不高,没有技术,孩子又小,只能在舞阳县城干点建筑上的苦力活,一年到头刚刚能赚到一万多。加上家里的四亩小麦田,老张家一年纯收入不到两万块。那时老张收入虽不高,但也是很快乐,本想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但是,两年前的一件事,让老张陷入了幸福的烦恼。

blob.png@!w7

  老张孩子张鹏飞的获奖证书

  两年前,老张的儿子张鹏飞收到了天津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老张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家里能出了大学生,这可愁坏了老张。大学学费再加上吃住,一年差不多要花2万多,想想自己的收入,老张又犯了难。

  这一下, 打工、种麦的钱根本不够花,老张家眼瞅着就要成贫困户。虽然 在村里的帮助下,老张为孩子办理了助学贷款,政策给老张孩子上学“兜了底”,但是要脱贫,还要靠自己。小张在大学那边勤工俭学,老张在家里也不能闲着,思来想去,老张还是想起了种香菇。

  老张外出打工这几年,村里种香菇的技术有了大变化。村副支书张德山率先把室外香菇棚搭起来,从此村民再也不用自家屋里屋外折腾搬香菇;香菇菌袋杀菌和出菇方式也有了大提升,腐烂变质的菌袋明显变少了,人工成本也下降了,种植规模上去了。

blob.png@!w7

  老张在香菇种植棚里给蹲点记者讲去年香菇的收成

  看到现在的香菇技术这么好,老张打定了主意种香菇。可是小香菇想说爱你不容易,老张想想又发了愁:种植香菇要买菌袋,要搭棚,没有本钱怎么办?

  “别怕!村里扶贫干部早就想到了好办法,”村副支书张德山告诉老张,“可以赊给你菌袋让你种,不收利息还教技术,供个大学生不容易,好好种菇别怕累,争取1年之内就脱贫。”老张家门口挂起了“精准扶贫明白卡”,立下了脱贫增收的小目标。

  就这样,扶贫干部开始手把手教老张种香菇。技术干部教技术,三天两头就往老张家香菇棚里跑;村里建起了华宝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专门给贫困户香菇找销路。扶贫干部给老张的香菇“托了底”,老张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白忙活。

blob.png@!w7

  老张看着棚里的香菇,心里美滋滋

  老张总共建了三个棚,种了香菇1.2万袋。老张是个勤快儿人,天还没亮就开始给香菇换气打孔,看着眼前建起的香菇棚,老张心里算起了帐:现在香菇行情还不错,一袋净赚3、4块,一年最多能赚4万多。

  想到这里,老张的心里美滋滋:这下可好了,孩子上大学的钱有了,还能余下钱来盖新房,真比外出打工强太多。再也不用把卧室腾给香菇住,自己还可以买家具。

  老张又重新爱上了小香菇。现在,老张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越过越顺溜,孩子学费不用愁了,院子也翻新了,还买了运送香菇的新摩托。

  要是问老张,“今后还种不种香菇?”

  老张满脸藏不住的笑容会告诉你:“种!那可是俺们庄脱贫致富的好法宝!”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再也不蓝瘦香菇!老张凭小香菇脱贫增收,一年能挣4万

2017-05-19 09: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