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打造扶贫型农庄 开拓美丽乡村建设好路子

2017年05月19日 09:46   来源:南海网   高谭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期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指示精神,打造扶贫型农庄试点,推进贫困村庄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村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日在白沙、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5个国家级贫困市县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引导带动群众长久可持续地脱贫增收,让海南百姓真正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福祉。

  脱贫攻坚战,全国进行时。受诸多地缘条件和客观因素的制约,海南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贫困人口较多、分布也比较广泛,脱贫任务显得更为艰巨。近些年来,海南省切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迎难而进、创新实践、靶向施策、精准行动,扶贫工作取得有目共睹的重要进展,并且探索出具有海南特色的扶贫工作经验。打造扶贫型农庄,推动各具特色的“新村”建设,彼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就是值得期待的创新尝试。要积极探索新型农庄产业模式,加快海南脱贫奔小康的进程,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农庄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的重要路径。农庄的魅力既在于集约化生产经营,更在于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特色,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规划,正是强调各村、镇发展自成特色。因此,各地要根据自身自然环境、地形地貌和市场需求,着眼和着力于挖掘自己的优势农业资源,规划建设各具功能的农庄。保亭作为“共享海南农庄”建设试点,今年要重点推进响水镇什龙村委会南梗村、合口村委会什栋村等“共享海南农庄”建设,发展多元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关键就是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既具“高颜值”又有“含金量”。

  加大扶持,注重创新。建设扶贫型农庄,固然首先需要做好自我挖潜,发挥涉农企业、村级经济合作社、农业龙头等的优势,也离不开政府及社会各方的扶持,并通过制度创新、方式创新给扶贫型农庄注入活力。正如李军副书记指出,要打造融合农民、村集体、企业等多方利益的开发平台,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合资公司,打造特色鲜明的农庄集群,这实际上就是个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的新课题,通过政府扶持和自我挖潜双向发力,建立多赢的商业模式,引导农庄、农民走向市场,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促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更可期待。

  培植典型,注重实效。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来不得半点含糊或虚浮,实效是根本,也是检验扶贫工作力度、成色的关键标准。脱贫型农庄建设作为海南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运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更要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保障农民股东权益,让农民真正成为农庄最大收益者,着力体现扶贫型农村的扶贫宗旨和效果。 (高谭)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