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隆区土地乡:别了“无事酒” 群众脱贫路上轻装前进

2017年05月17日 11:27   来源:华龙网   赵吉祥

  原标题:武隆区土地乡:别了“无事酒” 群众脱贫路上轻装前进

  华龙网5月16日17时讯(通讯员 赵吉祥)“一年整个酒为赚,三年整2个酒为保本,4年不整酒为亏……”一首民谣唱出了农村地区盛行一时的整酒风。地处大山深处的武隆区土地乡与很多山区农村一样,曾经也一度刮起“整酒风”,令原本生活拮据的农村群众苦不堪言。

  2015年7月,武隆打响了扶贫攻坚战,并立下誓言,在全市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于是,扶贫资金的超大投入,帮扶贫困乡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一批特色支柱产业,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在深入村组调研中,很快发现农村中也出现整“无事酒”的苗头,群众因参加诸如“满月酒”、“升学宴”等无事酒,增加了极大的经济负担。怎么能让“无事酒”风行,让扶贫攻坚工作大打折扣,这一切令乡党委政府忧心如焚。经会议研究,决定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再打一场狠刹“无事酒”的速决战,将其消灭在萌芽之中。

  乡上成立整治“无事酒”领导小组,村组成立劝导队,迅即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首先,通过采取召开全乡干部大会、农村院坝会、街头宣传以及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在全乡造出强大声势,将整治“无事酒”的精神迅速宣传贯彻到群众中去,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其次,各村还订立《村规民约》,引导和约束村民规范合理地举办酒宴。最后,村民举办酒宴必须先经村组签章,再报批乡政府同意后,方可操办。

  “赞成!赞成!”沿河村一群众兴奋地对笔者说,这个“无事酒”硬是整得及时,整得好哟,这下家里一年节省很大笔开支,可以用来购猪崽儿,买种子、肥料,感觉人一下松活了很多……

  整治“无事酒”的速决战获得完胜。如今的土地乡,群众减了负、松了绑,再也不为花样百出的“无事酒”而烦恼,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各类产业中,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轻装前进,越走越宽阔。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沿河等两个市级贫困村已完成整村脱贫“销号”,249户985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