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治沙扶贫:亿利在大漠深处打造“经济绿洲”

2017年05月15日 09:47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本报记者 阿拉腾

  她叫吴直花,国贫户,是库布其沙漠的老户。去年, 杭锦旗政府和亿利资源联手扶贫,她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政府和企业资助的扶贫房。就连今后生计,政府和亿利也为她想到了,给她10只母羊,滋生活路。去年到手,十羊下了九羔,吴直花舍不得卖羊羔,想滋生成群。除了养殖,她还参加了亿利的沙地甜蜜事业,种甘草,有稳定的收入。说起现在的日子,吴直花直夸政府和亿利为贫困户想得周到。 59岁的她信心满满地说:“明年一定达小康!”有了余钱,她想出去旅旅游 。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自治区,总面积约为1.86万平方公里,横跨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受影响人口约74万人。29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探索出一条生态治沙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的新路。近3年直接脱贫3.6万人,累计带动沙区10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14000元,创造了4634亿元的生态财富,把库布其沙漠从一片“死亡之海”打造成为一座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吴直花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198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亿利资源集团斥资10亿创建了全球第一所由企业创办的沙漠研究院,研发了127项生态种植与产业技术,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生态品种,依靠科技支撑和持续投入,共治理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沙尘天气由治理前每年70多次减少目前每年5至6次,降水量由几十毫米增长到年均310多毫米。生态修复为沙区农牧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依靠创新“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亿利资源集团先后投资380亿元,创造出“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的“六位一体”产业体系,建成达特拉循环经济工业园、库布其生态工业园、生态光伏基地、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旅游基地、200万亩甘草等中草药基地等多个产业基地,被联合国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依靠生态产业、新能源产业、沙漠旅游业、现代农牧业,亿利资源集团在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同时,还以多种方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一是在全国率先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约3000名农牧民把151万亩荒弃沙漠转租给亿利集团,收入5亿多元,人均收入16.6万元。另有93万亩农牧民承包的沙漠入股亿利,按30%的固定比例分红。二是通过对全产业链各环节的细分和贫困户参与方式的精心设计,千万百计为贫困人口创造参与产业发展的机会。三是产业直接带动,1303户农牧民发展起家庭旅馆、餐饮、民族手工业、沙漠越野等服务业,户均年收入10万多元,人均超过3万元;517户农牧民实行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化种植,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四是积极开展“千名党员干部帮扶千户贫困户”精准扶贫行动”。向内蒙古杭锦旗全部国家级贫困户(1219户,3058人),每户无偿捐赠10只母畜,助力贫困户两年脱贫;企业还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为生活在库布其沙漠边缘的197户农牧民建设了“生态产业扶贫新村”,引导发展沙漠生态旅游和特色种养殖产业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