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用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5月08日 16:45   来源:西藏日报   

  5月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那曲地区班戈县和申扎县乡村,就我区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这是吴英杰冒着风雪来到错鄂湖鸟岛、雄嘎瞭望台,实地考察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和建设情况。本报记者 姚海全 摄

  5月4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那曲地区班戈县和申扎县乡村,就我区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这是在申扎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吴英杰走进次多家,与次多夫妇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姚海全

  5月4日至5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昼夜兼程、风尘仆仆,来到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班戈县和申扎县,吃住在乡镇,专题就我区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绣花的功夫做好脱贫工作,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高海拔地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确保他们与全区各族人民一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一同考察调研。

  班戈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建设正在加紧进行,目前已有第一批12户群众喜迁新居。吴英杰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易地搬迁工作情况。牧民巴桑和索朗森格的新家宽敞明亮、家具齐全。吴英杰关切地询问他们搬迁前后的生产生活变化。巴桑告诉吴英杰,自家4700亩草场流转给牧业合作组织后,每年有4000多元现金收入,从放牧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在县城务工,全家收入比搬迁之前高得多,小孩上学、老人看病更加方便。吴英杰向巴桑表示祝贺,他指出,易地搬迁,关键要有产业支撑。要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让搬迁户就业有岗位、致富有门路,真正在当地融得进去、留得下来。要通过发展牧业合作组织,利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流转的草场,扩大养殖规模,推行饲草育肥,改变群众观念,实现牧业提质增效。

  由陕西五建投资1.4亿元建设的班戈县牧业科技产业合作园区,分为畜牧业区、民族手工艺区、综合服务区、游客接待中心,目前已有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吴英杰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园区经营管理模式。吴英杰对园区在提升班戈县牧业产业化方面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叮嘱地、县负责同志要关心爱护支持这样的企业,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兴业,让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壮大发展,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随后,吴英杰冒着风雪来到错鄂湖鸟岛、雄嘎瞭望台,实地考察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和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一方面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保护好色林错的蓝天碧水。另一方面,要通过色林错旅游开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鼓励引导更多牧民参与旅游服务,吃上“生态饭”、发上“旅游财”、摘下“贫困帽”。

  在申扎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吴英杰走进次多家,与夫妻二人亲切交谈。搬迁前,次多家既无草场又无牛羊,生活较为贫苦;搬迁后,次多在施工队打工、每天收入160元,妻子开茶馆、每月收入3000多元。如今,两个儿子在上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吴英杰听了十分高兴,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好生活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我们一定要知恩感恩,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教育培养好孩子,让他们成长为栋梁之才,将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吴英杰指出,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引导建材企业让利于民,保障建材供应,降低建材价格,真正把每一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上。

  考察调研期间,吴英杰听取了申扎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对申扎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吴英杰强调,近年来申扎县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生不断改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援藏中央企业无私支援的结果,也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伸和拓展,用身边人、身边事向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让各族群众更深刻地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狠抓各项既定维稳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推进草场流转,发展规模养殖,选育优良品种,抓好饲草育肥,努力把牧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依托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旅游业,开设家庭旅馆,展示游牧文化,让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特别要做好高海拔地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工作,发展壮大产业,吸纳牧民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调研途中,吴英杰还考察了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脱贫攻坚工作。吴英杰详细了解搬迁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和“一江两河”水利工程建设、灌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好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整合资金、下大力气加快斗毛渠建设,疏通水利工程“毛细血管”,解决水利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水利设施建设新增、改良的土地,要实行集体管理,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引进内地公司企业和致富能手进藏兴业,开展规模化生产,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让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长期受益。吴英杰还参观了搬迁户贡布的新家。他指出,幸福生活等不来,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关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增强内生发展动能。

  得知日喀则市与那曲地区签订了饲草供应协议,日喀则市通过种植饲草实现群众增收、那曲地区通过饲草育肥实现牧业增效,吴英杰十分高兴。他指出,日喀则是农业大市,要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新增田地,扩大青稞和饲草种植面积,增加有效供给,提高质量效益。特别要围绕青稞增产,研发系列青稞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要引导企业让利于民,让青稞增产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效应,努力开拓市场,确保青稞和青稞产品产得出、叫得响、卖得好。(记者 肖涛 蒋翠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