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麻阳县委书记李卫林:“连村联创”机制新 抱团攻坚促脱贫

2017年05月04日 15:47   来源:华声在线   

  “连村联创”机制新 抱团攻坚促脱贫

  ——麻阳县“连村联创·抱团攻坚”以党建促脱贫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2014年,麻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06个贫困人口87559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21.6%,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县委、县政府牢记“三大历史使命”,坚持向脱贫攻坚要战果要民心,提出“连村联创·抱团攻坚”以党建促脱贫新思路,并率先在谭家寨乡试点先行,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对“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的新途径,作出重要批示:“可考虑予以深度挖掘和总结。”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支部书记谭泽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创新组织体系,组织联建抱得紧、连得实、能攻坚

  支部建在扶贫产业上。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产品销售渠道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一直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顽瘴痼疾。麻阳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组织抱团为纽带,聚指成拳、众志成城、合力攻坚。

  一是连村建“总支”。2012年,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委、县政府注重发挥先进引领作用,由乡党委负责协调附近的竹子坳、吴公桥、黄茶等8个村共同组建联合党总支,组织9个村的支部书记到广州佛山罗南村、重庆九龙坡区白市驿镇海龙村等经济强村学习组织建设经验,解放思想,统一意志。党总支组建后,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其他8个村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各行政村建制、职责不变。

  二是产业立“旗手”。根据行政村地域和富民产业分布情况,在组建党总支的基础上,成立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确保产业基地都有党的组织领导和致富能手,实现了“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同时,在村与村、产业与产业之间推行“一周一评比、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督战机制,扬鞭奋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三是攻坚选“能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为妥善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县委在选人用人上,注重把政治素养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充分信赖的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先后调整连结抱团9个村的2名村支部书记、3名村委会主任, 实现“软弱村”“瘫痪村”向“红旗村”“小康村”转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彰显尽致。

  多元产业发展,产业集群真致富、不掉队、能持续

  产业发展是核心,脱贫致富是目的。县委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市场规律,既注重资源整合又注重培育市场需要、后劲十足的特色产业群。

  一是突出“核心产业园”建设。依托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串联9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集约土地2000亩,投入资金800万元,奋力打造集瓜果、花卉、药材于一体的核心产业园。到2018年实现收益后,年利润将达380万元以上。

  二是抓好“一村一产业”建设。坚持连点成线、连片成群、辐射全乡,立足核心产业园建设,推进9个村扶贫产业全面开花,做到村村都有收入超过10万元的支柱产业。其中,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楠木桥村500亩葡萄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三是走好旅游“新路子”。楠木桥等9个村虽然是偏僻的山区村,但却有着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县委、县政府引导村党支部拓宽思路,抢抓“一极两带”战略机遇,积极投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探索走出“民族团结联谊旅游”新路子,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2016年8月,成功举办“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也木什村缔结“姐妹村”,签订葡萄产业区域发展合作协议,并建立100亩“楠也联谊”葡萄示范基地。目前,9个村共建成四星级休闲农庄2个,民俗文化表演大舞台3个,累计旅游接待20万余人次、创收800余万元。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勇于改革担当,改革奋进争先锋、破难题、能脱贫

  树挪死,人挪活;僵化死,改革活。县委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资金扶持、维护公平正义,想办法、出点子、做文章。

  一是率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围绕“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着力破解产业发展资金瓶颈,精准推进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到产业,同时探索推行“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扶贫小额信贷,保证贫困户都能贷款创业,实现了扶贫“小资金”撬动金融“大资本”。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亿元,其中为谭家寨乡646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资金2163万元。2016年11月,小额信贷在省银监局简报专题推介,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批示:“麻阳的经验不错,适时可在面上推广。” 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中央决策视野。

  二是创新“互联网+扶贫监督”。为了精准“拍苍蝇”、严防“微腐败”,麻阳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特别是针对扶贫领域难点热点问题,专门设立“扶贫信息”模块,开辟了“互联网+扶贫监督”新领域,为精准扶贫加装“瞄准镜”。为给“连村联创·抱团攻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率先在楠木桥村安装2台终端查询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实现“阳光扶贫”。自2016年1月“互联网+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全县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人口3300人,包括连结抱团9个村的103人。目前,麻阳“互联网+监督”得到中央高层肯定;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刊发了 “互联网+监督”工作的做法和成效;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我们多年想办的事,麻阳县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县能办其它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

  三是“e+党建”电商助脱贫。探索创建“e+党建”模式,组织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业大户参与,在楠木桥村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开通销售网店。2014年,怀化市知名农产品电商、谭家寨籍党员管长伟,利用自己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与32户贫困户签订水果销售协议,订单销售20万斤,解决了滞销难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发财管家”。2016年5月22日,组织举办“楠木桥村‘5·29计生协文化节及2016怀化精准扶贫·媒体电商产业发展麻阳特色产品考察对接会”,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快乐购等近百家媒体电商云集参观“连村联创”核心扶贫产业园,网上签约订单3000余份,销售金额上百万元,让农产品真正搭上“电商快车”。近三年来,通过“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促脱贫,谭家寨乡9个村人均收入增收3000多元,贫困人口从6400人减少到2383人,稳定脱贫4017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