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古丈百姓在“茶香”中脱贫

2017年05月04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4日电 题:湖南古丈百姓在“茶香”中脱贫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春日的古丈,时雨时晴,驱车穿行其间,能看到满山满岭的茶园。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位于武陵山脉中,人口仅14万,是湖南人口最少的县,其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46%,是集“老、少、边、穷、山、库”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到2015年底,全县还有95个贫困村、2.87万贫困人口,其中70%以上贫困人口分布在人居环境恶劣的边远山区。

  尽管穷山恶水限制了经济社会发展,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的“古丈毛尖”却很有名。2017年3月20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正式授予古丈县“中国茶文化之乡”称号,“古丈毛尖”同时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古丈县县长邓晓东告诉记者,古丈种植茶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但是,茶叶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却是近几年的事。

  2011年古丈县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鼓励茶叶产业标准化发展,新扩建的标准化茶园,每亩补助苗木等费用1300元。同时,鼓励茶叶“下田”,对稻田改制的茶叶基地进行补贴,农户承包稻田全部改制的每亩每年补贴400元,连续补贴3年。

  茶农种茶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15万亩,人均有一亩以上茶园。县内近90%的村寨种有茶叶,8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相关茶产业,7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

  如今,茶叶不仅成为拉动古丈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更带领县内不少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民龙光树便是其中之一,自2015年加入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后,每年除了能拿到近7000元的采茶劳务收入外,还能拿到5000元的合作社分红。

  “合作社实行按劳付钱原则,一斤鲜叶价格在4元到10元不等,村里七八十岁的阿婆采茶一年都有七八千元收入。”龙光树说,“去年家里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两万元,彻底脱了贫!”

  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均茶园面积已达5.7亩,老百姓种茶可获得6000元至15000元不等的收益。

  据古丈县扶贫办副主任周清茂介绍,近年来,古丈利用茶叶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精准扶贫。鼓励贫困户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大户能人实行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推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一带多”的方式与贫困农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实现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目前,全县已有5万余名茶农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建立了利益联结关系。

  不仅如此,古丈还以茶产业为核心,以茶代旅,以旅促茶,形成了茶旅融合发展。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在茶园工作获取劳动报酬,依托乡村旅游等方式,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4年至今,约2万多群众依托茶旅脱贫。

  邓晓东说,“今年,我们将继续以茶旅带动脱贫攻坚,将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力争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以上,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