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乐东:林下养鸡场承载黎村脱贫希望

2017年05月04日 14:58   来源:海南日报   

  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只朝村的养鸡基地里,工人钟业良正在给鸡舍补充饲料。本报记者 袁宇 摄  ■ 本报记者 袁宇

  “你看,这就是村里的文昌鸡养殖基地,现在存栏3万余只。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村里的养鸡合作社越办越大,日子也越过越好。”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只朝村贫困户刘国成满怀感恩地说。在他身后的橡胶林中,数万只文昌鸡在林下觅食、嬉戏,承载着贫困户的脱贫希望。

  只朝村是一个黎族村寨,过去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橡胶种植。目前全村有105户贫困户,占总人数的22%。

  “治穷要治根,产业是核心。”只朝村第一书记杨福林说,为培育只朝村特色优势产业,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省财政厅结合只朝村的自然资源,扶持贫困户林下养鸡,实施产业扶贫。

  杨福林说,林下养鸡好处不少,青草、昆虫成了天然饲料,大大降低了养鸡成本,鸡群发病率低,鸡肉品质更好,销路有保证。此外,鸡粪也成为上好的有机肥料。

  通过协商,文昌一家专业养鸡合作社与只朝村105户贫困户、5名致富带头人和村集体合资成立了海南黎寨卡爬岭鸡养殖有限公司,其中,由财政资金代替贫困户出资41.2万元。公司按照“5个统一”原则运营,即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分红。

  “每销售一只鸡,贫困户可得1.35元的分红。”杨福林透露,根据规划,村里的文昌鸡养殖基地一期预计年出栏20万只文昌鸡,贫困户可分红27万元,不到2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

  养鸡棚里,成群的小鸡浑身毛绒绒,叽叽喳喳,活泼可爱。不少贫困户“瞄”上了饲养员的岗位,刘国成就是其中之一。

  刘国成的妻子身体不好,因此他放弃了在外打工的机会,回村照顾妻子。“2013年我妻子发病,为了照顾她,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都没办法种地,只好在家旁边种点芋头和地瓜叶糊口。”刘国成说,“现在村里办起了养鸡场,我们贫困户不仅有分红,还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养鸡场做饲养员,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工资。”

  为帮助村民养好鸡,文昌的这家合作社提供了一批技术书籍,聘请技术员指导养殖。只朝村里的贫困户们总是带上笔记本按时参加技术培训,细心记录每一条技术要领。

  最令贫困户们期待的是,合作社承诺待村民掌握养鸡技术后,将免费提供鸡苗、饲料,由农户自己饲养,养成后再由企业统一回购。“家门口上岗,不仅拿工资,还能学技术,以后还能养自己的文昌鸡,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刘国成高兴地说。

  (本报抱由5月3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