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穷不可志短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7年05月04日 14:18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摆脱贫困》一书的文章《弱鸟如何先飞》中指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这种意识”就包括不等不靠、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行动起来战胜贫困的主动性、能动性。在脱贫攻坚中,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十分重要。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帮扶下,贫困群众为早日甩掉“穷帽子”,铆足了劲脱贫致富奔小康,我省去年也取得了110万人脱贫的不俗成绩。但贫困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千万不可低估其对人们物质和精神上的戕害,长期贫困生活导致的精神贫困不乏其例。现实中,个别贫困户认为无论自己干与不干、“反正要按时脱贫”,抱着“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理、宁愿苦熬不愿苦干;还有一些人想脱贫,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因找不到脱贫门路而一筹莫展……“等靠要”思想、观望心态、依赖心理,把人们脱贫致富意志消弭于无形,是必须扫除的“绊脚石”“拦路虎”。

  人穷不可志短。物质的贫穷是一时的,精神贫穷、观念贫穷才最可怕。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懒。消除贫困,党委政府的全力帮扶、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贫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只有把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树立主体意识,“外因”才能通过“内因”起作用,贫困群众才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勤劳智慧创造幸福的生活。

  平舆县的李新民,与人合伙成立李芳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货币、扶贫资金入股的形式吸纳社员432户,其中贫困户192户;鹿邑县的梁庆之,把在深圳的尾毛加工企业搬回鹿邑,带动许多原本在外地发展的化妆用具上下游及配套企业陆续回乡发展,新增就业1万人左右,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走上稳定收入的脱贫路……这些返乡创业中的佼佼者,都“能折腾”,不安于现状,都是为了“扼住命运的咽喉”不等不靠、“豁出去”打拼,才站稳脚跟、赢得发展。所有希望改变命运的人都应该向这些“身边的致富典型”多学习、多借鉴,汲取精神力量。

  “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在脱贫攻坚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扶贫,不仅要精准到人,精准到钱、房、物,更要精准到人的“志气、精神、骨头”。要迈进贫困户的门槛,住进贫困户的心坎,用因地制宜的好政策引导他们,用脱贫致富典型激励他们,用雪中送炭的帮助温暖他们,用无微不至的关切驱散他们心灵的雾霾……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就能把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让他们的腰杆硬起来,脱贫的办法多起来,真真正正干起来。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成就出彩的人生。

  原标题: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