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安定:“小土豆”助力脱贫“大显身手”

2017年05月04日 13:20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安定讯(通讯员曹应森)安定区紧盯市场抓薯业,突出增收促脱贫,使“小土豆”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蛋蛋”。目前,全区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的纯收入稳定在1500元左右。

  安定区不断稳定种植面积,通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全区马铃薯种植规模每年持续稳定在百万亩以上。培育出一大批马铃薯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建立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总结推广了一批以全膜覆盖、配方施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高产高效、综合抗旱技术,使全区总产稳定在130万吨左右。同时,以科技为支撑,实施良种工程,提高产业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培育制种龙头企业17家,原原种生产能力稳定在4亿粒以上,年外销规模达3亿粒以上。全区还实施“良种补贴入户”和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形成了企业温室生产原原种、标准化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广泛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推广体系,使马铃薯亩均增产330公斤、增收300元以上。在市场销售中,坚持产地认证和品牌培育相结合,实施品牌营销,并依托全国首个国家级马铃薯批发市场,探索建立电子商务、期货市场等现代流通模式,鲜薯年外销规模稳定在50万吨以上,各类产品走向全国、远销海外,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左右。

  安定区不断延伸马铃薯加工产业链条,形成了以精淀粉及其制品、全粉、变性淀粉及其衍生产品、主食化系列食品为主,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完整的集群化加工体系。全区共建成各类加工龙头企业10家,年加工鲜薯40万吨左右、生产马铃薯制品10万吨以上,马铃薯变性淀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11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全面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研发生产了以食品级精淀粉为主的原料型主食产品,以鲜食土豆泥、薯条薯片为主的休闲功能型主食产品,以及一批地域特色型和大众消费型主食产品,使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开发走在了同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甘肃安定:“小土豆”助力脱贫“大显身手”

2017-05-04 13:20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