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百企帮百村”:西乡企业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

2017年05月03日 14:0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黄宗跃

  如何调动企业参与精准脱贫积极性,使之成为引领、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力军?西乡县的做法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自身技术、资源、人力等优势,以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等民营企业为载体,采取“产业拉动、组织联动、企业带动”等方式,推行“百企帮百村”扶贫新模式,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企业帮扶贫困户的格局,全县脱贫步伐加快。

   新模式 百企与百村结上“穷亲戚”

  “2016年,计划脱贫39户128人;2017年,计划脱贫89户298人……”春暖花开的4月,走进位于堰口镇的陕西东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该公司3年脱贫规划。公司食用菌加工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香菇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

  据该公司董事长李日军说,去年以来,公司与贫困户都签订了1年以上劳务合同和脱贫协议,对吸纳带动的贫困户分类制定脱贫规划、扶持政策及年度脱贫计划,逐户落实帮扶措施。

  马桑村村民杨日庆是结对帮扶户之一。两年前,一家5口的收入主要靠几亩薄田和出产的少量香菇。“早就想多种些香菇,可缺资金,自己技术又不过关,所以不敢大胆搞。”杨日庆说,自从跟公司攀上“亲戚”,由企业担保,他不仅申领到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建起十多个大棚,还享受到企业的免费技术指导,现在算是名副其实的“上班族”了。

  去年以来,西乡县精心筛选精诚农贸、东升科技、金西科技、前升菌业、新富民食用菌和白岩茶业6家企业开展试点,采取“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同时,该县还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为吸纳带动贫困户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200万元以下、2年以内扶贫贴息贷款。该县还建立贫困户收入银行卡制度,将贫困户在企业获得的各项收入,拨入贫困户个人账户。

  如今,以企业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的脱贫实践,正在西乡遍地开花,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模式。据统计,全县目前有114个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结对帮扶了100个贫困村1.19万户3.57万人。

  多途径 引领贫困户踏上“致富路”

  “企业只有通过多种途径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才能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西乡县县长李耕说。

  峡口镇白岩村贫困户余文财自从与白岩茶业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后,不仅实现了企业务工,还将自家的10余亩地栽上茶树,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脱贫。余文财说,白岩茶业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他的鲜叶。仅务工一项,一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还不算自家茶园收入。

  贫困户土地流转拿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分股利……西乡县依托食用菌、茶叶等特色产业,积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多重途径,与各类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柳树镇白杨村村民李文国,曾经在外务工一举脱了贫。不幸的是,去年,他患了糜烂性萎缩性胃炎,妻子患脑梗。疾病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丧失劳动力的家庭一下子变得风雨飘摇。在村干部帮助下,李文国申领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把其中的4万元入股附近的军鑫现代农业园区,以“钱”入股,每年能拿到4000元分红。“剩下的1万元,我准备发展生猪养殖。眼下国家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李文国充满信心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产业、就业、技能、公益等帮扶项目237个,派出到村帮扶人员1957人次;帮助输出劳动力7070人次,实现年人均增收近500元。

  建机制 确保企业扶贫“落地生花”

  去年以来,西乡县制定了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将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列入考核对象,分类对企业帮扶情况进行半年和年终两次考核,主要考核企业带动吸纳承载贫困户数量、支付贫困户银行卡内实际收入,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等。同时,将行业主管部门及镇(办)开展指导企业参与精准脱贫工作一并纳入考核范围,考核结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责任书。

  为确保企业扶贫实效,该县成立1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脱贫工作组,确定专职联络员专职专责抓工作。通过召开非公企业脱贫攻坚动员会、培训会和现场会,对精准扶贫政治形势、政策知识、方式方法进行全面宣讲培训。坚持成员单位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企业公益事业责任意识。

  同时,该县对精准脱贫成效突出的企业(法人代表),实行在政治待遇、项目争取、媒体宣传上“三优先”;对不参与精准扶贫、未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实行“五不得”,即不得申报政策类项目、不得申报创建园区、不得享受政府扶持、不得列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察提名人选,以严的标准、严的管理、严的措施保障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

  目前,“百企帮百村”的企业精准扶贫模式在西乡县得到有效实践,预计全县贫困户从企业经营中获得收入,可占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