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把生态经济作为彭水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招

2017年05月03日 10:54   来源:央视网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素有“渝东南门户”之称,同时也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彭水践行新理念,激发新作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从2013年底到2016年底,年接待游客量从554万人次增加到17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6.6亿元提高到74.8亿元,7500多户贫困农户通过旅游产业实现增收。

  5月2日—3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看重庆”启动,首站聚焦彭水,感受彭水发展生态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独特的民族文化,彭水苗族人口超过30万,是全国县一级苗族人口最多的,被称为重庆苗乡,苗族文化丰富浓郁。二是山、水有机结合的独特自然资源,“千里乌江,百里画廊”最美的一段就在彭水,集“剑门之雄,三峡之壮,峨眉之秀”于一体。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0%以上,摩围山被誉为“悬在天堂上的氧吧”。清代诗人翁若梅曾写诗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三是历史悠久,彭水建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诞育了以盐丹文化为内核的黔中文化,曾经是汉巴东属国、蜀汉涪陵郡、唐黔州与黔中道、宋绍庆府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彭水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发展区”功能定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突破,实施“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大力发展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业,走特色、差异、融合、生态发展之路。

  不断完善旅游“硬件”,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彭水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张名片,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谋划推进了一批特色旅游发展项目,精心打造了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爱情治愈圣地”品牌享誉国内外,连续几年成功举办了“一节一赛”活动,文游融合、商旅融合逐步深化,旅游市场越来越广阔,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生态经济发展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的合作模式,不断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拓宽市场道路,实现多元主体“互利共赢”,让生态经济发展充满活力。

  大力发展生态扶贫,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强化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确保把“精准”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发展生态扶贫,并统筹金融、教育、产业等多种扶贫手段,多方增加农民收入,从2011年底至2016年,彭水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215元提高到9400元。

  2017年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彭水生态保护发展区建设全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抓手,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