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靖远:擦亮“金字招牌”助推富民强县

2017年05月03日 10:50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李保荣 通讯员宋秉棣

  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靖远旱砂西瓜、小口大枣、大庙香水梨、靖远黑瓜子……近年来,靖远县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打造了一批品质好、名气大、效益高、带动力强的地标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靖远特点的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靖远枸杞栽培历史悠久,当地枸杞粒大色鲜,皮薄肉厚,味道甘甜,品质纯正。为此,靖远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把枸杞种植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等有效手段,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不断加大枸杞产业的开发力度。目前,靖远枸杞标准化生产覆盖靖安乡、五合乡、东升乡、北滩镇等9个乡镇,种植示范面积已达到20万亩,年产干果3.23万吨,产值达到14.8亿元,亩均纯收入逾万元,带动全县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初步形成了集技术研究、种植管理、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迈入了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已成为促农增收、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金果产业”。2012年12月,靖远枸杞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18.57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靖远小口大枣同样历史悠久,拥有400年种植历史。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靖远县将小口大枣作为当地林果产业的首选品种来发展,建成了优质小口大枣产业开发农业科技示范区,又在平堡、北湾、高湾、双龙、糜滩、三滩等乡镇大面积发展,规模不断扩张,实现了从零星栽植到规模化、产业化栽培,当地群众走上依靠大枣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目前,全县栽培面积达5万亩,年产大枣4万吨,产值达到2亿元。

  每到靖远,吃一顿靖远羊羔肉是不少人的选择。靖远羊羔肉以其独特的滩羊品种与生长环境、独创的烹饪调制方法,成为极具特色的地方风味美食。借此品牌优势,靖远县以高扬程灌溉区为重点区域建设100万只养羊基地,先后建成大芦、刘川、北滩、高湾、石门等10个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场224个,并在山区补饲放牧20万只滩羊,形成了高山牧区滩羊繁育基地和沿黄、高扬程灌区优质饲草料生产与羔羊育肥基地,打造“山繁川育”模式。目前,全县羊只饲养量达到132万只,年出栏羔羊53.6余万只,实现产值4.3亿元,已形成一有龙头企业,二有协会,三有基地,四有餐饮业和毛皮加工业,五有营销组织,六有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靖远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也是靖远的物产特色。为了释放特色的最大效应,靖远县大力培育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产业,将此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按照“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原则,坚持“围绕特色建基地、重视科技扶龙头、打造品牌创市场”的思路,并加大以“监管、检测、质量承诺”为主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推动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旱砂西瓜已形成北滩、五合、高湾三大核心种植区,种植面积达10余万亩,年产旱砂瓜50万吨,产值达到2.5亿元;大庙香水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效益不断增加,品牌效益逐步显现,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