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助脱贫:搭建最广泛平台 帮扶最贫困领域

2017年05月03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俄达门巴村在藏语中的意思是“迁徙过来的部落”,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折多山上。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海拔约4000米,大多数牧民分散居住在偏远的山沟牧场。与贫困面貌相对应的是,这里是著名的木雅文化核心地区,被贡嘎雪山和亚拉雪山簇拥,还是康定机场所在地,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一年多来,古老的村落发生了令人欣慰的嬗变。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的定点帮扶,让该村正走出一条又富又美的发展之路。

  哪里最贫困,统一战线的资源就向哪里聚集,哪里最需要,统一战线的平台就在哪里搭建。四川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智力帮扶结硕果

  智力密集是统一战线的突出优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建诤言献良策,相关意见建议“直通”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成为重要的决策参考。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关于加强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建设、民革省委副主委孙传敏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建议,被四川正在强力推进的“旅游扶贫”工程吸收采纳。

  “统一战线智力密集、资源丰富,只要动员好组织好,完全能够把定点扶贫这篇文章做好!”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魏在田说。

  监督也是一种支持。参照中央做法,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脱贫攻坚任务重的7个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做好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是中共四川省委的信任,也是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致公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肖剑书表示。

  凝心聚力献爱心

  与此同时,在统一战线的凝聚和组织下,一次次结对认亲、一场场慈善募捐,化作强大的正能量,滋润着贫困群众的心田。“中益吉城光彩助学金”出资1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同心奔小康·光彩藏羌情”慰问演出行程2000公里演出16场,“共铸中国心”健康学院阿坝分院在马尔康揭牌成立,民建四川省委华西支部赴广元市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980例……

  四川省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教育资源较多的优势,倡议开展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持续5年时间支持凉山教育事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纷纷组织专家赴凉山彝区围绕学前教育、义务制教育、寄宿制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深入调研,同步开展脱贫帮扶。

  民营企业是扶贫的重要力量。四川积极组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注重把企业的生产经营优势与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中搭建合作共赢之桥。目前,全省已有1586家民营企业实质性参与,投资、捐资总额达89.1亿元,开发式扶贫为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拓展了发展空间。

  长效机制作保障

  “捐了50万,值!”蓝光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对记者说,参与“万企帮万村凉山行”活动时,看到甘洛县青林村的贫困现状很感慨,公司捐的50万用在什么地方也很清楚。

  在四川,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不仅表现在富裕帮贫困、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表现在资源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这得益于帮扶工作的组织者做到了统筹谋划,做到了有效对接、精准配置。

  搭建平台易,关键在落实。四川坚持过程化关注、实效性推进,定期听取统一战线各单位参与扶贫攻坚情况,定期梳理督导,有效地避免了“雷声大雨点小”,避免了已经搭建的平台“一搭了之”。

  “我们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实践创新,不断总结完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认真思考和回答统一战线作用怎么发挥的问题。”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