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邵阳市改造农村危房纪实(上):筑就广厦暖贫户

2017年05月02日 14:1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程

  “现在搬进了新家,再也不用坐着睡觉了。”4月底,暖阳高照,邵东县灵官殿镇白鹿村69岁的五保老人罗正东,坐在连片修建的新居门口,和邻居拉家常。几个月前,他还独自住在山腰一间土坯危房里,每逢雨夜不敢躺下睡,怕雨水把房子冲垮了。

  在邵阳市农村,已有5万多户贫困群众享受安居之乐。去年来,该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并将其作为脱贫攻坚“第一大战役”,加快推进。一个个安置区、一栋栋安居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仅规模大、速度快,而且质量高、效果好,受到省有关领导肯定,其做法在全省推介。

  全面出击,使出“邵阳力度”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前,武冈市湾头桥镇坪山村殷南森一家4口租房住了14年,邵阳县河伯乡城背村陈四妹在村里借住了7年,洞口县水东镇角田村张华兴、张华元、张华明三兄弟挤住在墙体开裂、四面透风的土砖房内……采访中,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记者唏嘘不已。

  2015年底,邵阳市仍有农村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5万多户,住上新房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梦想。

  百姓之所盼,政府之所为。去年初,邵阳市委、市政府将农村贫困农户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居住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办,决定用一年时间攻坚,全面消灭农村贫困农户D级危房,并为无房户建好新房。

  “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全面出击,决战决胜。”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说。

  一场力度空前的农村危房改造“歼灭战”迅速打响。

  邵阳市制定了“农村贫困农户危房(D级或无房户)改造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去年5至8月,全市性推进会、调度会就开了10次。一年来,全市通过各种渠道累计筹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0亿元。

  统规统建,干出“邵阳热度”

  “最多的时候,我们镇有数支施工队伍同时奋战在10多处建设工地。”谈起去年农村危房改造,武冈市湾头桥镇副镇长陈莉心情激动。

  邵阳市扶贫办主任彭仲文介绍,该市摸索推行了统规统建这种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使农村危房改造分工合理、职责分明,“热度”高涨。

  统规统建模式实行“县市区统筹、乡镇村为主”,即由县(市、区)委、政府负责“六统一”,包括统一规划、设计、标准、组织施工、筹措建房资金、验收等;乡镇、村负责宅基地选址和三通一平,保障正常施工,并负责解决困难户基本生活用品。

  为统一筹措建房资金,邵阳市创新思路,将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老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县(市、区)级财政拨款等资金整合起来。对贫困农户中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在5000户以下的县(市、区),所需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50%由整合资金保障;5000户以上的,所需资金40%由整合资金保障,缺口部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贷款由市、县财政偿还。

  同时,邵阳市通过各级慈善机构广泛募集社会捐助资金,吸引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支持农村危房改造。

  各地集思广益,创新方法。洞口县确定由县内8家建筑企业,按区域划分,垫资负责相应乡镇(街道)、管理区农村危房改造,还从怀化、娄底等周边市调来230余名工匠,加快农村危改进程,去年顺利完成农村危改7623户。

  苦干实干,拼出“邵阳速度”

  “我能住上新房,多亏乡里的好干部帮忙。”邵阳县罗城乡大塘村村民李代顺说。

  李代顺今年74岁,因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家中没有其他亲人,寄居在邵东县五峰铺镇同母异父弟弟家中10余年。去年8月,李代顺的弟弟了解到农村危改政策后,来到罗城乡政府,为李代顺申请危改指标。乡长罗青华、城建办主任陈斌几次赴五峰铺镇核实,不但为李代顺解决了危改指标,还特事特办,安排将李代顺的房子建在五峰铺镇其弟弟家旁。

  要让5万多户贫困农户1年圆新房梦,这相当于往常3年的工作量,是份“苦差”。邵阳市把这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考核重要内容,作为提拔任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全市党员干部纷纷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凝聚成合力,“带头干、比着干”。

  邵阳县河伯乡干部张俊鹏从去年初开展农村危改攻坚以来,忙得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三十好几的小伙子,顾不上谈女朋友,父母着急,催他相过几次亲,可他每次匆匆和人家姑娘见上一面,又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亲事自然黄了。

  动力足、合力强,邵阳市创造了农村危改的“邵阳速度”。去年,全市共完成农村危改56666户,其中贫困农户D级危房户和无房户50857户,目前开工率、竣工率均达100%,入住率达85.1%。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