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花菇第一县”泌阳:食用菌产业助贫困户甩穷帽

2017年05月02日 13:3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曾昭阳黄华

  素有“全国花菇第一县”之称的泌阳县,发掘食用菌种植传统优势,不断拓宽产业扶贫之路。仅2016年,全县就有1890户4367人依托食用菌产业扶贫甩掉了“贫困帽”。4月26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泌阳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对该县发展真菌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有效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当地产业扶贫寄予厚望。

  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66岁的雨露菌业公司负责人禹宗本主动请缨,找到县领导,想利用公司遍布全县的35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开展产业帮扶,以让更多贫困户通过食用菌种植迈上脱贫致富路。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雨露菌业决定采取“公司+金融+农户+贫困户+保险”的模式,创造性地在全县开展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和零风险经营的“三零”产业扶贫,实现了贫困户长远、持续性脱贫。

  “去年俺没投入一分本钱,帮助雨露菌业食用菌基地管理蘑菇,三个月下来分红利三四万元。”4月29日,杨家集镇尤庄村贫困户朱保存说起雨露菌业实施的零成本投入帮扶模式,赞不绝口。

  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眼看着别人一天天富起来,朱保存很是着急,但苦于一没技术二没本钱,朱保存束手无策。去年9月,包村干部找到朱保存,让他到位于郭庄村的雨露菌业食用菌生产基地种蘑菇。

  “菇棚、菇棒等都由基地提供,我只负责管理,到头来的利润我和基地六四分成,这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事啊!”朱保存兴奋地说。经过3个月的精心管理,他负责种植的1万袋蘑菇卖了近10万元,除去成本,他分得红利3.7万多元。在王店镇和杨家集镇,像朱保存这样不投入一分钱,就能从雨露菌业分得六成利润的贫困户有261户。

  65岁的张世泰是杨家集镇郭庄村贫困户,2005年至2006年的两年时间内,妻子、父母三位亲人的因病去世给老张的精神造成致命打击。去年春节前,他唯一的亲人32岁的智障儿子又不幸掉到井里身亡,这不断的打击几乎让张世泰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儿子去世后,包村干部、镇人大主席陈山多次来我家看望慰问,并推荐我到村里的食用菌基地务工,慢慢地我才鼓起了生活勇气。”张世泰说,“在食用菌基地打工一年,不但让我告别了贫穷日子,还让我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今年基地让我承包了10个菌棚的管护工作,每月不但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根据食用菌的长势,我还有1.5万元的奖金可以拿,今年仅承包菌棚一项,我就能收入3万多元。”2016年,杨家集镇共有90户182人依托食用菌基地如期脱贫。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我们泌阳县食用菌产业也得到迅猛发展。2016年,全县共种植菌棒2.5亿支,比2015年多0.2亿支,产值由34亿元增加到40亿元,并带动了餐饮、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一年能为泌阳增收10多亿元。”禹宗本说,“今年,我们又将4680户16380人纳入食用菌产业帮扶计划,只要这些贫困户跟着我们好好干,今年年底实现脱贫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