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7年05月02日 11:23   来源:青海日报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精准扶贫方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管理体制,具体抓、抓具体,逐一整改落实。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趟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突破口,实行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弄清楚问题的所在。在我省,从大的方面来看,脱贫攻坚的重点是藏区、难点在50多万贫困人口;就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而言,产业发展困难的问题、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干部干事意识的问题、群众思想落后的问题恐怕是我们要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找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认真研究,切实拿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来,不断补齐短板。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困难的问题,重点在于解决有资源、无产业,有产业、无规模,有规模、无销路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上,要做大规模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精核心产业,以市场销售占有率为核心,打造特色产业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必须立足实际,理清扶贫思路,制定详细计划,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完善的基础设施对加速社会经济活动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是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根本保障,因此,要将水利、交通、电力、通信设施等摆在优先位置,重点项目优先向主战场倾斜,加快改善落后状况,促进脱贫攻坚。解决干部干事意识的问题,就是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突出解决干部“庸、懒、慢、浮”等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解决群众思想落后的问题,必须彻底转变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他们想干事的激情,化被动帮扶为主动寻路,化被动“输血”为主动参与“造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是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综合来看,我省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面临许多矛盾、困难和挑战。这要求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问题导向,从薄弱环节入手,抓住工作的出发点,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集中突破重点难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聚焦问题,才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