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生态扶贫,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7年04月28日 10:22   来源:铜陵日报   

  市环保局驻田埠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查红英(左一)向村里已脱贫的养殖户王邦平讲解产业扶贫政策,确保其脱贫不返贫。 王海宏 摄

  ■本报记者 朱成林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结对帮扶周潭镇田埠村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推进措施,在精准施策、聚力攻坚上下功夫,引导和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该局作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积极推进枞阳县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建设,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致富优势的扶贫之路。

  《扶贫日记》见真情

  “与王三义联系,询问其母亲身体状况,看是否能接受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

  “到贫困户周友桂家走访,其妻因病卧床长年需要照顾,帮忙出主意如何治疗。”

  “到吴桥中学至花山组路面硬化现场查看,发现涵管有点细担心留后遗症,电话联系施工队让换成粗一点的涵管……”

  这是市环保局驻周潭镇田埠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查红英2大本《扶贫日记》中的几件小事。

  4月21日,记者来到田埠村,见到了查红英,她正挨家挨户上门发放《贫困户自主经营产业脱贫奖补项目菜单》,查红英说,村里的大事小事太多,写日记是将要做的事都记下,为的是多掌握实情,增加工作的底气,“谁家有困难,群众最盼望什么,关心什么,我都记在上面。”

  “去之前信心满满,驻村后有些畏难情绪。一是村民方言重,讲话听不全,沟通起来困难;二是总觉得自己帮不上什么忙,怕给村里添乱。”查红英坦言,是村两委的诚恳和村民们的朴实打消了她的顾虑,让她决心“沉下去”干出点样子来!

  村支书王社树向记者介绍说,田埠村属典型的丘陵地区,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是“一穷二白”。去年4月20日,以铜陵市环保局为后盾单位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从那天起,查队长就几乎天天“泡”在村里,成了田埠村的一名“特殊村民”。

  村里搞卫生,她撸起袖子,与村民一起干;村里修路,她头顶烈日,在工地抓质量。驻村以责,帮扶以心,2016年12月,查红英被命名为枞阳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月度之星”。

  帮扶措施“接地气”

  田埠村境内原吴桥中学至冈山、花山村民组路窄坑多,每逢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一直是村民们的心头痛。市环保局了解情况后,局长姚贵平多次与枞阳县相关部门沟通,积极协调吴桥中学至花山组1公里路面硬化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还将启动村级道路周吴公路至吴桥中学路面加宽改造工程,在原有路面宽度的基础上加宽1米。

  市环保局66名帮扶干部,帮扶田埠村70户贫困户,深入贫困户家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人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对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并适时组织该局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抗洪抢险期间,市环保局纪检组长汪良柱赶到老洲镇,在长江大堤上看望慰问田埠村防汛人员,并带去慰问品和防汛工具。

  针对主要致贫原因是缺技术的10户贫困户,帮扶人主要的帮扶措施是介绍他们参加技能培训,学习一门手艺,或学习瓦工技术,或学习缝纫技巧,并帮助介绍外出务工。市环保局邀请市农技专家到村部举办了“优质水稻病虫害防治培训”,让更多的贫困户更多地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

  推进智力扶贫。该局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情况,摸清底数,确保不遗漏一户一人,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智力扶贫档案,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资助全覆盖。

  生态扶贫是“亮点”

  “结对帮扶是一份‘感情活’,要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些事。结对帮扶也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更要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早日致富。”市环保局局长姚贵平表示,立足枞阳生态资源禀赋,以生态细胞工程为抓手,帮助生态环境良好的贫困村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绿色资源变成发展动力。

  生态扶贫已经结出硕果。省环保厅去年命名的第十批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中,钱桥镇、铁铜乡入选省级生态乡镇,铁铜乡中南村、白湖乡龙井村、老洲镇联合村、金社乡杨市村入选省级生态村。

  田埠村已被列入枞阳县2017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开展综合整治,市环保局以奖代补投入12万元用于整治工作。田埠村申报省级生态村一旦获批,市环保局将充分发挥以奖代补资金作用,进一步实施村庄亮化、绿化工程,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在市环保局今年帮扶计划中,重点推进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充分发挥田埠村山场、水面优势,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组建专业合作社,积极协调原有种植、养殖大户带动或扶持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调动有生产条件的贫困户发展水稻、蔬菜、水产、猪、羊等小型特色种植养殖,开设淘宝网店等,助产增收。

  据查红英介绍,生态扶贫、产业扶贫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王邦平享受了产业扶贫政策,去年拿到特色养殖补助资金2500元;村民王江华享受了光伏扶贫政策,财政补贴1.6万元用于安装户用光伏。

  姚贵平局长的愿景是,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而实现减贫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